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心想事成 ◎洪萬達


心想事成 ◎洪萬達
 
也許大聲歌唱
也許躺著等死
也許準備一起做些爛事
也也許什麼爛事都不想幹
 
窗外滂沱大雨
用以計算的方式即是
時間滴答滴答過去
時間也滴答滴答忘記
在藏有心事的黑夜
輪流播放流行音樂
 
比誰唱的比較好
比誰選的歌詞比較爛
輸的人已經起立準備寫詩
結果雨水把稿紙全部打濕
輸的人罵聲幹我不寫了
省下的原子筆水滴滴答答
可窗外還是雨下不停滴答滴答
 
他爬上來說我是你的天使
我轉過去說幹你的此時此刻更像地獄
他說那不更好
顯示了你的不可逃性
你的嬰兒性,你的被支配性
 
遍地雨水無一不性
雨這樣下不停
夜這樣淫靡
日非日夜非夜
這還僅僅只是一種
無念無想Unfuckable
 
 ——Unfuckable一詞來自夏宇〈更多的人願意涉入〉
  
--
  
◎作者簡介:
 
洪萬達,鹹蛋超人(超人力霸王)系,最喜歡的是高斯。目前預計自費出版一系列取材自鹹蛋超人的綜合文集,現已有《鹹蛋超人》、《梅比斯》。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心想事成或許是件值得祈願的目標,也或許有時我們活著本身就沒那多事情可供觀想:「也許準備一起做些爛事/也也許什麼爛事都不想幹」。時間滴答過去,兩人的百無聊賴任流行音樂播放,歌詞可以是詩嗎?詩人可以是填詞人嗎?
 
李癸雲在〈「唯一可以抵抗噪音的就是靡靡之音」──從《這隻斑馬 This Zebra》談「李格弟」的身份意義〉認為:「看似藉著分身『李格弟』在應付群體、社會的夏宇,事實上並未真正把 『李格弟』從『夏宇』之中驅逐出來,兩者並非截然分裂,而是一種補充與移位。夏宇真正抗拒的是僵化的位置,真正想促成的是詩的持續流動性 」
 
有趣的是不論你寫或不寫詩:「省下的原子筆水滴滴答答/可窗外還是雨下不停滴答滴答」逝者如斯夫,流水始終帶來時間之隱喻。下一段則是天使與地獄之對比,從逝去的時間進一步辯證到人生的各種侷限。
 
人生總是侷限,但更多的人願意涉入,戀人之間充滿種種可猥褻與不可猥褻的一切。「日非日夜非夜/這還僅僅只是一種/無念無想Unfuckable」所見諸相非相,詩人在心想事成同時,仍保留從念想當中解脫一種可能。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洪萬達 #心想事成 #梅比斯 #鹹蛋超人 #cookiemonster #夏宇 #更多的人願意涉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