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太晚回家的人忘記關燈 ◎家郡


太晚回家的人忘記關燈 ◎家郡
 
我在黃昏時
回家,天色還沒暗下
便打開了燈火
為更晚回家的人
 
為自己寫封信
影子被夕照拿成筆
好像我才是那位
還沒回家的人
 
思念可不可以
寄去你新租的地方
改天我就有藉口去看
看它還在不在
因為那是我寄放的
又輕又很重的你
 
有時簡單地說一聲
我寄給你了
你什麼都不知道
 
太晚回家的人
都忘記關燈
我離開的時侯
也不曉得誰回過家門
 
--
  
◎作者簡介:
 
李家郡
 
1998年生。曾擔任淡江大學微光詩社執行秘書;作品曾獲校內文學獎新詩組佳作;想過以「哀東凱爾」當筆名,但不知道有什麼機會。
 
--
 
◎小編周俊成賞析:
 
楊澤在〈西門行〉寫道:「請不要追問我/我只是電動玩具店裡/一名孤獨的賽車手」在1980年代,少年楊澤展現出時代的一種氛圍,封閉而難以找到出路,所以即要讀者「不要再追問」對於自身、社會、國族,自己也找不到一個能安放自己的詮釋,所以只能將自己投入電動玩具店裡十元一次的機台中。
相較於四年級詩人楊澤的時代,八年級詩人們是如何面對他們所處的這個時代?
 
責編文提到「向內,我們必須面對自我人生階段轉變的壓力;向外,看見的是整個社會低迷的風氣。」八年級處於剛踏入社會的階段,對社會環境不若自己想像感到失望,同時又因需要自我轉型而耗費更大的心力。
在內外壓力底下,「厭世」似乎做為一種能消極面對壓力的方式。
但假使有能力可以改變現狀,是否就能不這麼厭世呢?
筆者認為之所以「厭世」是因對於外在對於自身無從施力,也就是先感到「無力」而後「厭世」,所以選詩會傾向選擇無力感較重的詩作。
 
〈太晚回家的人忘記關燈〉本質上較偏向無力感,在無力感底下即便知道對方可能什麼都不知道,也試著能做些什麼事情。作者以一種極小的舉動,也就是「回家,天色還沒暗下/便打開了燈火」低調地為那些比自己還晚回家的人,默默指引一個回家的方向。
 
第二段透過「為自己寫封信」,像是儀式一般與自己溝通,「影子被夕照拿成筆/好像我才是那位/還沒回家的人」,影子作為自身的投影,被夕照給拿成筆,與上句一同閱讀,就產生了像是我所寫下的信裡頭書寫的內容其實就像是被什麼寫下的感覺,而夕照彷彿像是別人替作者預留所點的燈一般,讓作者有種好像自己才是那位更晚回家的人的錯覺。
 
第三段作者話鋒一轉,輕輕提出「思念可不可以/寄去你新租的地方」,比起第一段的「打開燈火」,自小舉動中又更進一步,將情感作為依託再往前推進。
 
第四段「有時簡單地說一聲/我寄給你了/你什麼都不知道」,從詩中可以知道作者是一個細膩而低調的人,而對方之所以甚麼都不知道是因為作者太過於低調,更享受的是對方出奇不意的覺察。
 
第五段說道「太晚回家的人/都忘記關燈」也許是真的忘記關燈也許是替更晚回家的人指引方向,但在收尾「我離開的時候/也不曉得誰回過家門」當自己成為離開的人後,彷彿身影與那些晚歸的人重疊,自己終也成為晚歸者的一名,但在這之前,作者已經試著盡力留下些甚麼。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家郡 #周俊成 #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 #五虎崗文學獎 #太晚回家的人忘記關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