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陸生植物 ◎潘之韻


陸生植物 ◎潘之韻
 
九億歲生日那天
我終於爬到你的岸邊
背著初一的,月光
彎成一把鐮刀
(我本打算用以耕作腳下的沙土)
 
皎潔到透明能讓你看清我嗎
你丟下兩顆燒紅的眼球,奔向海的另一端
我成了你課本裡會發光的怪獸
每句情話都在怒吼
 
我只好在陸地站穩
每條根鬚還在堅實地等
直到長成一株植物
——你說那是和我的戰爭
 
--
  
◎作者簡介:
 
潘之韻
 
1996年生,上海人。作為陸生在臺學習、流浪和寫詩。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畢,就讀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文化和語言系及國立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作品散見《乾坤詩刊》、《野薑花詩集》、《吹鼓吹詩論壇》等,曾獲第十九屆元智文學獎評審獎。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在作者介紹中,出現了「陸生」這樣的學生身份,而陸生又如何以學生面對異鄉人的位置?這首詩中出現的「陸地」,或是跟陸地的關聯等行為,或許就不能單以自然景觀或風景去解讀,其中更可能包含了對於家國的反思與立場。
 
詩中的「我」可能承接了某種歷史與眾人的積累:「九億歲生日那天/我終於爬到你的岸邊」,跟隨著「你」的腳步,背負著象徵農民的鐮刀追殺,來到對岸。「我」無法諒解「你」的離去,甚至「我成了你課本裡會發光的怪獸」,暗示兩岸教育立場取捨的差距,立場的差異也將帶來情感/認知的斷裂。
 
最後「我」:「我只好在陸地站穩/每條根鬚還在堅實地等/直到長成一株植物」,選擇回到陸地上堅挺的站著,以沈默作為戰爭。有趣的是,這首詩並未講明究竟是到達了哪處對岸,也並未明說究竟是雙方各自紮根在哪片土壤。但其中情感的強烈,仍能讓人感覺出作者如何從學生身份,感受到家國想像的斷裂與衝突,更甚是自身的主體認同。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陸生植物 #潘之韻 #陸生 #cookiemonster #你說那是和我的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