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無題 ◎李承恩


無題 ◎李承恩
 
我一直很想問妳,關於
青春應有的樣貌
正好妳從陽光灑滿的林間
走過,空氣升回
翠綠的溫度;當落葉
都成為此刻唯一的動
與靜。我來不及
當陽光在妳身上輕易地碎開
如言語,蝴蝶停在捲髮上闔翅
為夏天,做一個豐收的夢
我來不及解釋
正好沉默是一種羞澀,正好
笑容是一枝
失去花語的黃花
 
陽光穿透稀薄的瓣蕊
不斷變換顏色
像不斷跳躍發光的
石板路。我一直很想
一路撿拾摔碎的陽光;但即將
證明這一切
留下無人的走廊
逐漸燥熱的風吹過
庇護過我的草地,不斷
纏繞的操場,晦澀的香
落於座位上,長成鮮豔的野莓
而妳不需要回答
為何如此晦澀的氣味
  
--
  
◎作者簡介:
 
李承恩
 
來自新北市雙溪鄉,一九九二年生。寫詩之外也攝影。作品散見於各報紙詩刊。(簡介來自詩集《無人劇場》)
  
--
  
◎小編哲佑賞析
  
青春應有的樣貌是什麼?這首詩嘗試用一個情境來捕捉變換與衰老,題為「無題」,卻並非沒有主旨,而是藉以稱呼主旨「無可言說」的特質。
 
第一段詩裡,「我」向「妳」追問青春,而妳正走過陽光林間,空氣升溫,周圍的一切彷彿凝聚,就在片葉翻轉中,陽光在妳身上碎開而逝,那是青春嗎?陽光代表時間,我們不及追索也無法回應。幸好,「沉默是一種羞澀」,年輕的我們都能包容、安置它。
 
但總還是希望解釋這個世界。第二段寫走過之後,陽光不為了任何個人,瓣蕊逐漸稀薄,堅硬的石板路發光刺眼,像是流動的、固體的河。於是我開始徬徨了:我想撿拾這些摔碎的陽光,證明青春,說出那些被拆散的語言;但我也明白,即將被證明的,是我的缺席。我們從來不是世界的核心。
 
就像這座無人的走廊,春過而夏,風逐漸燥熱,一次又一次的滋長草地,我們在時間裡被庇護,被纏繞,被所有的流動迷惑著,企圖追尋當下的永恆。但當下只是往後的來歷,像蝴蝶之於花,花之於果實。像此刻鮮豔蔓延的野莓,晦澀的香來自於妳,但妳永遠不需要解釋什麼。像是青春。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無題 #李承恩 #無人劇場 #郭哲佑 #間奏 #寫生 #關於青春應有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