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南迴 ◎陳延禎


南迴 ◎陳延禎
 
我守在第一滴雨落下
所有睡著的人都等待被喚醒的季節
 
躺在床上時
發現再溫軟的小夜燈都比不上
隔壁房客的咳嗽聲
他的貓定居在雨後的長廊
而他被貓趕進了房間
 
在夢裡
調整椅背直到最舒服的鼾聲出現
完美的旅程
自無人的車廂
家族式散亂的開始
 
最好吃的陽春麵
正巧開在每個家的旁邊
即便換了招牌、口味
即便老闆的女兒
嫁了別人
 
雨還沒停
想家的時候
就吞了一顆方糖
 
整條街那麼大的黑狗
在郵局與我相望
紅著眼眶
無法傾訴他的悲傷
 
這個世界上
會有火車到不了的遠方嗎
如果有的話
就踩著天鵝船去吧
 
他們說燒完竹節草了
接著燒你的夢
 
「那次你阿嬤煮地瓜飯
我直接給他一耳刮
又不是沒賺錢給他買米」
爺爺曾經討厭的外省人女婿
每年都會來看他
拒絕不了
 
甘蔗田的月亮
和中央山脈重疊
我再也
找不到更好的飲料店
可以投資了
 
沒有人的鷹架
丟歪的陀螺
工人的菸,都旋轉
兩頭起火的獅子
跳進了漩渦
再也沒有回來 
 
--
 
◎作者簡介
 
陳延禎,台南人,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畢,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首獎、統一發票六獎。努力對抗資本主義中。
 
--
 
◎小編賞析:
 
本詩為第十八屆東華大學奇萊文學獎首獎。
 
詩題〈南迴〉的表層意義可以視為一種歸鄉的方向,詩人在詩行裡安插現實向度的線索,例如:「車廂」、「方糖」、「甘蔗田」,再加上「南」的方位,讀者在閱讀此詩作時不妨帶入一種北漂青年的返鄉身分,比較能進入詩作中的意象環繞,不過詩人在第十段安插了小細節:「甘蔗田的月亮/和中央山脈重疊」暗示著自身正遙望著山巒圍繞的東方,我們可以將其聯想成詩人曾經在東部發展,也可以將月亮作為隱喻的藥引子,解讀成詩人對某種崇高精神的嚮往。而〈南迴〉的深層意義則是歸鄉者的困境,前兩段為租屋者的自白,「雨」作為聯繫黑夜與夢境的意象,將讀者帶入詩人的意識世界(夢境)裏頭。第三段則是對於歸鄉乘車的過程,過渡到第四段的故鄉描述,現實標地讓段落與段落之間有了如記憶般的連結:陽春麵店的女兒、郵局與狗、竹節草,這些物象因動作產生了新的意義,例如換招牌,燒夢,紅著眼眶等等,皆指向了詩人內心的活動:觸景傷情。而這個「景」無疑是家鄉,是鄉愁,也是藉由曾經熟悉但又陌生不已的世界後,叩問自身的憂愁,例如倒數第三段的爺爺,外省人女婿與受暴的阿嬤,傳統倫理使得彼此關係被連結了,但也更加矛盾。而連接著下一段的「飲料店」,也暗示著詩人下意識中也想歸鄉扎根,如同父輩祖輩一般的行為模式,而這種選擇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呢?這個問題纏繞著許多返鄉青年的身上,而詩歌做是一種對於生活與生存疑問,而不是解答。詩人在末段創造了一種魔幻且無人的場景,試圖將這個說不清,理不乾淨的情緒呈現出來:無人鷹架,歪陀螺,兩個物件本身應該都有著使用者,但在詩行中都缺席了,儘管出現了「工人的菸」,但點燃它的工人也不知身在何處,而「起火的獅子」讀者可以推敲「起火」的用法,可以發現獅子並非肉身的活物,可能是烈日下,廟宇前的石獅。兩頭起火的石獅如同旋轉不已的陀螺,都在虛空下持續存在著,詩人內心的疑惑就像這兩個湧動不已的物件不斷流動,如頭末兩句所說的:「跳進了漩渦/再也沒有回來」,這可能是對於歸鄉者的困境心靈最好的註解,我們都如同起火的石獅跳入漩渦,我們只能孤獨地待在原地,墜入生活的深淵之中。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驀地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南迴 #陳延禎 #東華大學奇萊文學獎 #曹馭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