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八年級詩人的登場時刻――那些得過X19全球華文詩獎的八年級詩人 ◎賴奕瑋


八年級詩人的登場時刻――那些得過X19全球華文詩獎的八年級詩人 ◎賴奕瑋
  
八年級詩選來到了最後一週,也許我們會問,八年級這樣的分類真能指涉時下的群體嗎?這些分類真的有效嗎?我們八年級真的有這些共性嗎?在繁星中指認那些星座、那些引領的群星實屬不易,何況這群體仍是個不斷膨脹的宇宙。現在離你遙遠的星系,不見得若干年後,也能迸出那顆耀眼的超新星。
   
不過,總有些星如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等,在群星尚未到達之際早已在暗夜裡發出銳利的光芒,而X19全球華文詩獎是許多年輕詩人初出鋒芒的時刻。在這個文學獎裡我們可以看見未滿19歲的詩人的青澀語言和早慧的文采,而這個文學獎也培養出了許多新生代詩人。
 
我邀請曾經是X19得主與評審的冠緯擔任我的副責編。在和冠緯討論後,這禮拜選用的詩並非皆是得過獎的作品,亦有詩人的後作,我們也無不將之視為X19詩人的近況追蹤。作品裡有的顯現年輕創作者的靈光,或詩人早熟的傷感、年少的輕狂,恍惚之間八年級似乎也不再握有大把青春,漸漸地開始面對現實,進入社會成為大人。
 
  今年進入大學的學生們為2000/2001年出生的Z世代,即將脫離19歲,八年級即將全面退出高中校園,而或許這是個機會回顧這些早慧的X19詩人。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