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每個星期日我都去禮拜 ◎小春


每個星期日我都去禮拜 ◎小春
 
牧師告訴我
信心是還沒看見但
先相信了,我便告訴他
我正是這樣愛人的
  
--
  
◎作者簡介:
 
小春
 
邋遢愜意易暴走的小木匠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將愛情與信仰聯繫起來,是現代詩中常見的主題或比喻法。像是鄭聖勳〈少女的祈禱〉:「只要不祈禱,地球就會毀滅/只要祈禱,就能獲得幸福。」祈禱能夠獲得幸福與愛;蔡琳森的〈末日,妳與哄我入眠的布拉姆斯及其他〉迷戀對方的身體局部:「如果我們都信奉/自我迷戀的拜物教/妳的指節,我的脛骨」;楊牧〈春歌〉:「『愛是心的神明……』何況/春天已經來到」愛甚至成為宇宙的指引。
 
雖然種種對於「愛」的意義並不完全相同,但藉由對愛的信念、信仰,便足以揭示愛對於人類文明史當中的重要性與動力。詩中說:「信心是還沒看見但/先相信了,我便告訴他 」更提示了我們對於愛的先驗性,這種先愛再說的衝動,或許反應了年輕時候的感情狀態。我們往往在情愛關係發展之前,便知曉關於愛的種種暗示。
 
而作者以如此善意與無心機的方式信仰愛,或許也是年輕創作者特有的靈光一種。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每個星期日我都去禮拜 #小春 #X19全球華文詩 #CookieMons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