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菜鳥 ◎663


菜鳥 ◎663
 
職涯雜誌說淺藍色襯衫
最適合社會新鮮人
明亮、活力而不失正式
黑色外套給人穩重
值得信任的感覺
今天的我
看起來像個上進的人
 
脖子上掛的不是獎牌
不會有人,在大廳迎接我
當我擠進電梯
感覺踏上某種邊緣
這是僅剩的時間
能複習超重的心事
 
進入公司氣溫驟降
我感覺像水
有些地方慢慢變硬
有些地方慢慢變軟
經歷反覆的結凍與解凍
每個人都優雅地剝落著
直到露出赤裸的核心
 
學姊說將螢幕藍光濾除
能有效解決眼睛乾澀的問題
我記得最後一次流淚
是在開會時打呵欠
 
已經流不出淚的臉龐
還是能做出 許多親切的表情
謝謝您黃先生,我們對您的人生
感到非常的遺憾
今天最接近感性的時刻
是對自己的麻木感到沮喪
 
每天下班,都有一種
被搶劫的感覺
未來十年,都是這麼一貧如洗
今天的我,已經用盡了
明天的氣力
 
上班的時候,想要睡覺
睡覺的時候
又像在上班
縐掉的襯衫躺在浴室,還不想洗
還沒有時間觀察
今天髒掉的是什麼東西
 

 
◎作者簡介
 
663,本名黃俊彰,1994年出生。麗山高中畢業(十屆103)。曾獲X19華文詩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他沒有打破過玻璃櫥窗/拿走裡面的珍珠項鍊/也沒有玩弄過/任何一個女孩的感情/除了近視/並沒有罹患過什麼不治之症/一生做過最危險的事/是坐在雲霄飛車的第一排。」
 

 
◎小編林宇軒賞析
 
不知道大家讀完這首詩的感覺,是無法體會、感同身受,或者是已經麻木了呢?663的〈菜鳥〉書寫一個新鮮人初入職場「再社會化」的過程,且這個故事並非一個人的經驗,而是「整個時代」共同的故事。
 
我們在剛出生時,都擁有著最自然單純的身心靈,在家庭、學校等場域之中慢慢藉由學習基本的知識與行為,開始能夠融入群體裏和其他人進行互動;然而,當我們離開校園,進入職場之後,就像是進入另一個變種的校園,要重新學習「基本的」知識與行為。尤其,隨著時代更迭與工業化的發展,工作上的眉眉角角和繁縟的SOP就像是全新的世界一樣,和以往在家庭、校園所學的截然不同,產生了「每個人都優雅地剝落著/直到露出赤裸的核心」的職場共感。
 
詩題的「菜鳥」除了諷刺職場是個嚴謹區分階級的「科層組織」,用宏觀的角度觀看,等於是「進入職場以前的經驗」都全部不算數!更誇張的是,在職場裡就連生而為人最基本的情感表達也都必須抽離自己。對此,663以旁觀的視角寫到:「今天最接近感性的時刻/是對自己的麻木感到沮喪」本該擁有自由情緒的人,如今卻像是標準化的機器,必須要不斷對客戶說「您好」,儘管你覺得他根本不好。
 
可悲的是,進入職場之後,這種生活不只是今天,甚至在「未來十年,都是這麼一貧如洗」。詩中悲觀的氛圍在全詩結尾被渲染到最高峰,作者在被搶劫、被弄髒的生活中,已經沒有了自己的時間,就連上班和睡覺都無法有明確的區別。這些事情令人感到可怕,但真正可怕的並不是詩中所寫,而是「詩中所寫的正正契合現今的職場現況」。
 
藉由閱讀這首寫初入職場生活菜鳥的詩,成長於這個時代的我們是否更應該去思索「生活」的本質究竟是什麼?你認為「工作是為了生活」,或者如詩中所述「生活是為了工作」呢?相對其他年紀的創作者,八年級詩人在書寫職場時是否有什麼特別的觀點?雖然這個月八年級詩人的主題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但相信他們的寫作並不會因此而停止。不知道大家對新世代的創作者還有什麼不一樣的看法呢?歡迎各位按讚、追蹤、分享,並在下方留言告訴我們不同想法喔!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菜鳥 #663 #黃俊彰 #X19全球華文詩獎 #今天髒掉的是什麼東西 #林宇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