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海的包容 ◎哲佑


海的包容 ◎哲佑
  
海的本質是水,水總是與生命有關。現象學家巴舍拉指出,水的流動是一種存有論的變型,代表著存有的動態過程,如赫拉克利特的名言:「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水有溶解實體的特質,連結不同物質的想像,而同時,水在平面之下有更深絕的意象,是心靈的本質之一,帶來初生與死亡。而如中國道家則視水為道體的隱喻,上善若水,無論是生化、盈滿、循環反覆,都能用水作為核心意象,涵攝於渾沌一體之中。
   
擴大來看,海則是水的集合。海洋的崇高與瞬變,巴舍拉將海視為「狂暴之水」,是難以掌握的未知,人與非人世界之間的鬥爭和超越;《莊子》開篇〈逍遙遊〉則說「北冥有魚」,其後又說「將徙於南冥」,生命無論是初始或高飛,海似乎是最核心的背景,包容與成全一切。
   
彷彿有時候,我們看到的海不是海。我們不在乎它的名字,它的暗湧,它的滄桑變遷,我們在乎的是「海」給人的當下直覺,以及種種內在的感官意義延伸。以至於,我們甚至擁有許多虛構的海洋:腦海、情海、人海……人們習慣用「海」來收納,用海來讓自己渺小。
   
本周的主題,並不特指某一個海域,也不著重在海的地理和物理性,而是探索海所擁有的「容器」特質,海洋所象徵的廣闊萬物,以及其下的生命伏流。看見詩人們屢屢透過海,連結自我與世界,成就自己的心靈寄託。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