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紀錄 ◎鹿苹

紀錄 ◎鹿苹
 
福馬林裡浸著我們一九九四的家
 
那天
紅酒在波爾多郊外遲到
門前的五月也還未凋謝
後院的鐵杉仍靜靜罰站
窗台上的熨斗還沒涼透
草莓汁還全掛在桌巾上
分離的預感不曾被定影
一九九四
距離太陽下山還遠的很
 
那福馬林裡浸著的是一九九四
我們家
 
 
Q:如果你要寫賞析,福馬林浸著的東西是什麼?
A:家
A:一九九四
 
 
 
◎作者介紹
 
鹿苹
出生於台北。
 
成年後,總在不同語言的城市中生活,在無法悖逆的境遇下搬遷。
常感覺自己生命的過程錯置而又遲緩,往往在後一段人生中經歷了前一段;因寫日記而出版了詩集《流浪築牆》,為探訪詩人 Nizar Qabbani 的故鄉而去了遙遠的敘利亞。離開一年後,敘國的內戰爆發,恐怖分子飆起,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小說《左手之地》由此而起。
 
 
◎小編泓名泓賞析
 
 來,手拉手,我們寫賞析──
 
賞析是一個力求精準的語言。
如果你希望將這首詩的所有意義沒有缺漏的寫出來,那取得最精準而全面的意象,就會是一個專業讀者所要追求的技術。經過了兩三周的訓練,讀者們是不是都會寫賞析了呢?
 
 來,這篇我們得注意什麼?
 或者說,賞析詩得注意什麼?
 
首先,我們先品嘗外觀,注意到了嗎?結構相當的整齊,就像一個密封罐子。而裡面開宗明義,如瓶蓋上面的標籤寫著【福馬林浸著──】,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首封存什麼的詩。
 
因此,下面整整齊齊
排排列列的齊行句子
就是我們需要解的意
 
因此,【形式】被你抓到了,抓到【形式】這件事情,對於解一首詩相當方便,因為有明確形式的詩,通常意義都與外觀有關。看它裡面裝的東西,把時空全都靜止地,停留在一個場景之中,而這些場景卻都帶著【即將啟動】的感覺:「門前的五月也還未凋謝\後院的鐵杉仍靜靜罰站\窗台上的熨斗還沒涼透\草莓汁還全掛在桌巾上」
 
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太平盛世的停止圖像
但不知道有什麼危險即將來臨。
 
好了,所以作者停止的是【家的圖像】,但是呢,事實上,我們得明白,也許那個時代發生了什麼,而能夠代表一整個時代切片的語言,就是一個年份【一九九四】。退一步來說,我們並沒有辦法否認,家的圖像也是答案的一種,但是要更精確地說明,到底什麼被封存了,時間涵蓋的更廣、更全面,也是詩人在詩中提到的,沒有超譯的解讀。
 
好了
讀者們,一個開放式問題
一九九四,發生了什麼呢?
 
 
 
(沒找到答案也沒關係)
(因為小編也沒有找到)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