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那裡,生活很能像曬駱駝  ◎十蘭


 
如果認真就輸了
你何必一直認真去想是否輸了
如果不知天空的湛藍
你何必不畫一些烏鴉飛過
反正都咬牙切齒這麼多年,
一切嚼碎了便等於復原
反正咬牙切齒地熱愛著,
生活也自然很能像曬駱駝。
 
--
◎作者簡介
 
不良自詩少年
預見青春(三十歲以前都叫青春)死亡的活化石
已成標本
 
(簡介來自 http://outerskypoem.net/discuz7ucenter2/viewthread.php?tid=50&extra=page%3D2&hc_location=ufi﹚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Ben少賞析
 
「曬駱駝」是口香糖公司給木糖醇「Xylitol」取的諧音,取其粵語相近音而成立,因具諧趣,而讓人朗朗上口。依據小編查到的資料(http://littlelittlebear.blogspot.tw/2006/04/blog-post.html)「在廣東方言之中,和「曬」連用的多有殺菌、防蟲之意,如「曬棉被」就是要把蟲殺死及防止一股異味。Xylitol一詞本有防止細菌蛀牙之意,在此處用「曬」字,更見譯者匠心獨運。「曬駱駝」三字連用更有比喻色彩。「駱駝」比喻牙齒,而「曬駱駝」即是把牙齒在太陽之下曬,意指防止被細菌蛀蝕。」可見此翻譯的趣味性。
 
那麼,曬駱駝這個詞彙跟這首詩又有甚麼關係呢?初讀此首詩,看到我認為曬駱駝這個詞彙被使用在題目上,就有著一股特別會心一笑的感覺。想想這應當是首幽默的作品。而在這首詩的內容中,大致也能提供讀者這樣的閱讀感受。
 
一開始就丟出大家常用的一句大絕「認真就輸了」,像這樣用法過於常見的詞語通常是寫作時會被避免的,因為詞語本身對讀者的熟悉很可能使其語意的效果被削弱。但十蘭的第二句「你何必一直認真去想是否輸了」,馬上把「認真就輸了」這個句子的荒謬性硬生生推進了一層,而非停留在原本的地方。但這樣的意義意味著什麼?我想除了還是認真就輸了。他只是提供一種不同的思維。
 
第三四句開始有點文字遊戲的範疇進入了意有所指的層面,處境上由虛轉實。「不知天空的湛藍」跟「畫一些烏鴉飛過」的關係有點相似於前兩句,而像是「現況已經不好,那麼何必再想這麼多更壞的來困擾自己?」
 
接續此二句的脈絡,接下來四句頗有些阿Q意味。電影侏儸紀公園中曾有一句名言:「生命會自行找到出路!」這句話套用在「一切嚼碎了便等於復原/反正咬牙切齒地熱愛著,」兩行的不同狀態上真是無比貼切。而最後他的結論是什麼呢?「生活也自然很能像曬駱駝。」這邊讓曬駱駝成為了一種特殊的雙關狀態,一邊取翻譯時的趣味,一邊又取了讀者漸漸將這樣的諧音當成習慣用法的行為。
 
這首詩的節奏多半是兩行兩行的書寫,從虛入實,再從實入虛,巧用了曬駱駝這個翻譯的特殊性,筆調上輕鬆而不失慧黠,比起「你不要再想那些會讓你難過的事」這樣的老生常談,無疑是一首更令人讀後更能放鬆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