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斑馬〉-我們把更多與我們同類和異類的動物,關進動物園。 ◎鴻鴻

〈斑馬〉-我們把更多與我們同類和異類的動物,關進動物園。 ◎鴻鴻

空有黑白相間的琴鍵
彈不出半個音符
不停指揮的尾巴
揮不動已遠去的風聲,雷聲

從前最恐懼的天敵
現在關在對面
成日自兜自轉

而那些愛你的孩子們
則把你收集在相簿中
然後爬回自己的囚籠
繼續練習田園
以及月光
 
--
 
◎作者簡介
 
鴻鴻,詩人,戲劇作家,劇場及電影導演,為青年一代的傑出藝術工作者。熱情推展詩歌、戲劇活動,創辦《衛生紙》詩刊,為前衛詩歌基地。其詩,自形式到內容,澎湃著生命的活力,令人震撼!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簡妤安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在《衛生紙詩刊》第11期(特集:最後的田園詩)中。
詩題「斑馬」,實寫的卻是次標「我們把更多與我們同類和異類的動物,關進動物園。」這件事。

通常提到斑馬,想到的多半是動物星球頻道中,一群黑白相間的斑馬在蒼茫的非洲草原上,風聲呼呼,遠方低雲有隱雷作響。但是此處詩人將斑馬的黑白花紋比喻成鋼琴琴鍵,尾巴是搖動的指揮棒,卻無法發出任何聲音,就連風聲和雷聲都已遠去,短短四句就顛覆了我們慣常的印象。

遠去的風聲和雷聲,正意味著詩人所寫的斑馬已不在牠原來生存的地方。那現在處在何處呢?次段寫著,「從前最恐懼的天敵/現在關在對面/成日自兜自轉」,兇猛的肉食動物在動物園的牢籠裡轉呀轉著,不復昔日令斑馬恐懼的模樣,獅子、老虎如此,斑馬也當是如此。

被關在囚籠中的斑馬為孩子所喜愛,然而詩人卻將這些孩子要回的家稱之為囚籠,只因為孩子們要「繼續練習田園/以及月光」。「田園」和「月光」本是自然之事 物,但此處指的卻是鋼琴曲,本來喜愛親近自然的孩子們,現在卻只能無奈地關在房子內,繼續練習鋼琴曲去想像琴曲中虛幻的自然,就如同斑馬一樣只能關在囚籠 內去懷念(如果牠們真的會懷念的話)遠去的風聲和雷聲。

回到次標「我們把更多與我們同類和異類的動物,關進動物園。」,對大人來說,斑馬是異類動物,小孩是同類,所以把斑馬關進動物園,帶小孩去觀賞;然而在家 中,大人看待小孩也是異類動物,所以把小孩關在家中如關進動物園一樣,逼迫他們遠離自然去練習鋼琴,美其名是為小孩好,實則是為了滿足大人的炫耀心理。以 此而言,彈撥著黑白琴鍵的小孩和有著黑白花紋的斑馬,在大人的眼中其實是同類的。

詩人藉由這樣的比擬,對這樣的狀況提出了尖銳的諷刺與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