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諸羅唐子掛網 ◎‪‎唐捐

























你我曾在網咖裡對幹──
一對脫水的鮑魚:那是期末考前
最令我震顫的力的流失
也是午夜強悍的電波啊
以搖捍的微痛和按鍵的壓迫
令我七竅生煙
立下破城雪恨的承諾……
誰知滿樓紅袖,一地魔獸
天幣千萬竟使我成為
一介百科全輸的儒者!
 
附識:臉書是不用考試,或考完期末考的人在玩的,還沒考完的人,嗯,認命一點,快下去吧(去買一桶冰其林來安慰自己,然後乖乖讀書囉)。
 
--
 
◎作者簡介
 
唐捐(1968年12月9日-),本名劉正忠,臺灣嘉義縣人,臺灣詩人、散文家、文學評論者。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文學博士。曾任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並曾在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授課,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
 
--
 
圖像設計:陳奕辰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就阿Ben看來,唐捐向來是台灣當代詩人中的一個異類,他的作品向來生猛有力,毫不忌諱挑戰讀者,甚至以再創作的作法挑戰作者(小編心目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仿寫楊牧〈有人問我公理與正義的問題〉,寫出〈有人問我念博士能槓馬的問題〉)由此來看,某些時候當我們把視角放在唐捐的詩作上,無可避免的除了面對他用語的大膽,調笑,還要去追索他這個作品是否引用了一些我們所不知道的典故。
 
〈諸羅唐子掛網〉這首詩也在這樣的脈絡中展現,但關係又沒有如此之大。唐捐此題頗有諧擬楊牧〈延陵季子掛劍〉的意味,除卻以掛網的虛無消解掛劍此一信諾之舉的正經性之外,不明白他的用典亦不會因此而讓作品失色。但這樣的作法又何嘗沒有點出了全詩的主題,亦即掛網此一行為的虛無本身?這篇作品其實是某一學期期末考試前夕,唐捐發表於臉書的作品,其對學生的調侃,對當代生活的反諷,都溢於言表。
 
這一首詩並沒有格外難解的字句,第一句就用了「對幹」,對應第二句的「鮑魚」,語俗氣不俗,有一股刻意為之的賣俗豪邁氣。「一對脫水的鮑魚」,卻又隱隱揭示了接下來主題的生命力流失,其後「最令我震顫的力的流失/也是午夜強悍的電波啊」亦是此的延伸。從第五句開始,對「掛網」此一主題從本質到現實上,有了不同的介入點,「以搖捍的微痛和按鍵的壓迫」帶來的卻是「令我七竅生煙」,玩遊戲本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為何帶來的卻都是這些負面的體驗呢?詩人無法了解,我也不能了解。而這首詩從「立下破城雪恨的承諾」開始急轉直下,在詩裡這樣一個意念的東西,被書寫都頗可粗分為成就與不能成就而者。成就者未嘗便無悔,而未竟者亦不乏因其投入而有動人之處。但這樣的一個意念在付諸實現上遭遇的卻是:「滿樓紅袖,一地魔獸/天幣千萬竟使我成為/一介百科全輸的儒者!」寫在期末考試之前,在玩樂的快感與現實的殘酷之間,唐捐此作頗有警世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