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變數 ◎鄭聿


  
變冷了,但是不能勉強
房間,校園,籃球場
步道斜坡,文學院
又獨自走回房間,變慢了
但是不能流淚
洗髮,沐浴,沖了水
幾朵雲消失於手中
霧氣渙散
在有無之際
牆壁漸漸變透明了,東西凌亂
但是不能移動,多少光年
多年的習慣
斜躺著看天花板
變亮了,虛宿,危宿
與天淵同時出現但是不能
連在一起,頭痛,飢餓
活著,當你忘記我
變暗了,變得更遠了
我就會變成你的星座
 
但是不能……
  
--
 
◎作者簡介
  
鄭聿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www.facebook.com/toyknife
  
--
  
攝影素材:沛容
美術設計:沛容
 
--
  
 ◎小編賞析
  
  〈變數〉一詩中,詩人使用白描盡可能去延長詩中折磨的感覺,以「變」這個字為主題,一一指數所有改變的事情,天氣變冷,季節轉換。一切都和以往不盡相同。幾乎是寫著生活的轉變,愛情的轉變,如此直截簡單地側寫改變的事實,但讀起來卻讓人感覺胸口被一塊大石擊中。
  
  在此詩中,最常出現的句式是「變○○了,但是不能●●……」,一共使用了五次,極簡單地拉出最大的情緒幅度。
  
  變冷了,但不能勉強
  變慢了,但不能流淚
  變透明了,東西凌亂,但不能移動
  與天淵出現,但不能連在一起
  變暗了,變得更遠了╱我就會變成你的星座╱但是不能……

  在這些「變化」當中,詩人想停止改變,或是如果非得改變了,那麼可以讓事情變得符合自己期待一些嗎?但最後仍是差強人意,那些事情自己都無法干預。
 
  毋庸置疑,在詩中緩慢推進的情緒,符合鄭聿〈玩具刀〉這本詩集中,所提到的「鈍痛」,不是尖銳的痛覺,而是那種被鈍器戳入體內,隱隱作疼。
 
  在讀詩與體驗痛覺的同時,我們或許也想讓這些「變數」能少一些,但是依舊不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