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罣礙 ◎洪崇德



 
隨著直覺
例行的穿越
  
我如此努力
將你忘在前世
記在來生
 
--
 
◎作者簡介
 
洪崇德,嘉義人,然詩社社員,耕莘青年寫作幹事會成員,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創社社長,目前負笈淡江大學。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是崇德一首發在詩版的短詩,雖然簡短,但也描述了很多失去愛的傷痛。
 
崇德在這裡使用的是一種留白的詩學,他不寫傷痛,而是書寫傷痛之外的東西。第一段「隨著直覺/例行的穿越」表示這穿越是習以為常的。然而一首詩會被寫出,就代表在習以為常中找到了某些不同的東西,而這不同的東西就是第二段「我如此努力/將你忘在前世/記在來生」
 
第二段,詩人在留白枝處產生縫隙與矛盾,讓我們看到其傷痛。一方面,崇德沒有寫到「今世」時敘事者我與「你」之間的關係,也就代表此時此刻兩方關係的生變;另一方面,「忘」與「記」是矛盾的,詩人希望遺忘過去,記得未來,這又有因果上的矛盾。於是我們在這矛盾與空白處之間看到崇德寫這首詩的心態,那是面對想忘也忘不掉、矛盾生變的關係時的心情。那樣的心情成為罣礙,以至於日常的穿越都會不斷記憶。
 
罣礙,音同「掛愛」,正因愛還掛在心上,所以才會成為難以前行的罣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