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同信念   ◎孫梓評

    
   

你會介意紅色的性別嗎?
你會規定,紅色
只能和綠色結婚?
  
當你說:紅──色──
聲帶、喉頭、唇齒共同描繪
與我眼中所見真朱,小豆,猩猩緋
是否相同?
   
你會擔心橙色和橙色
不能生小孩?
你身邊也有一些靛色的朋友嗎
當你希望,黃色只能走黃色專用道
不准和紫色有染
   
只有你才是神的忠貞藍?
   
而我(以及我們)
拒絕讓黑統治
夜,當星星慢慢亮起來
原可能空白的心
紛紛,違背傳統
生下彩虹:
   
許多同信念小孩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無)
          
--
           
◎小編利文祺賞析
     
今天十號是婚姻平權的音樂會,是為了向蔡英文政府、萌萌們、以及中立者知道婚姻平權的重要,不應該局限於異性戀,更應納入同性戀使其獲得更多保障,以及減少不必要的歧視。孫梓評的這首詩〈同信念〉,或許給了我們更多的思考方向。
   
「同信念」想當然諧音了「同性戀」。然而詩人提到的「同信念」有更多的意涵,那樣的信念是關於多元,以及接納。如同詩中提到「你會介意紅色的性別嗎?」可引申為「你會介意別人的性別嗎?不管男性,女性,或是跨性別?」以及「你會擔心橙色和橙色/不能生小孩?」,可能為「你會擔心一對男女不能生小孩,或是一對同性情侶不能生小孩?」
   
或許對於狹隘心腸的萌萌們而言,這些答案都在負面。詩人因此質問:「只有你才是神的忠貞藍?」意即「只有你信仰神嗎?」或者世俗一點的說法,「只有你信仰更高、更美好的價值嗎?」詩人的心是廣大的,他拒絕單一的「黑色」來統御,而選擇了「彩虹」,那多元、悅納異己的姿態。詩人也期望,之後的孩童,能夠擁有這樣的信念,不再偏執於單一、守舊的價值。
   
為婚姻平權,讓我們一起打這美好的一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