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大海上的檸檬 ◎姚風

大海上的檸檬 ◎姚風
 
我要了一杯紅茶,你拿來檸檬
問我要不要加糖
 
我不喜歡加糖,但喜歡檸檬
在阿爾加維,我們坐在樹下喝茶
樹結滿了檸檬和鳥鳴
水太藍,你把一顆檸檬扔進大海
 
此刻,只有風坐在我的身旁
不停扯我的衣衫
樹葉喧嘩,如波浪翻卷
我看見,一顆檸檬向我漂來
 
整個大海
沒有加糖,只有檸檬
只有一顆檸檬
 
--
 
◎詩人簡介
 
姚風
 
原名姚京明,詩人,翻譯家。生於北京,後移居澳門,曾任澳門文化局副局長,現任教於澳門大學。著有中葡文詩集及譯著二十多部。獲 「柔剛詩歌獎」、「兩岸桂冠詩人」稱號以及葡萄牙總統頒授的「聖地亞哥寶劍勳章」。也是「澳門文學節」和「中葡詩人對話」等活動的策劃者。
 
簡介摘自其作品《大海上的檸檬》
 
--
 
美術設計: 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Tirza van Dijk (@Unsplash)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檸檬單吃起來相當酸澀,但如果作為調味,又會產生香氣。這樣迷幻的檸檬,在這首詩裡面,也同時呈現了酸澀與香味。
我們可以從平淡中看出兩人的相處過程:「我要了一杯紅茶,你拿來檸檬/問我要不要加糖」對方帶來糖和檸檬,一個要加糖、一個要加檸檬,表達了兩個人的根本差異,暗示兩人的關係已經有種緊張的狀態。
 
到了第二段,詩進入了一個奇幻的場景「樹結滿了檸檬和鳥鳴」兩人卡在感情的尷尬,面對彼此的差異。就算是坐在樹下喝茶,也會被檸檬和不斷的鳥鳴讓兩人不是很舒適。「水太藍,你把一顆檸檬扔進大海」「你」在這樣的狀態中感到無奈與無力。於是大海之於檸檬成為了「你」的無力感,斷然放棄了兩人關係,將「我」獨自留在海岸。
 
所以「我」只能在風裡獨自悲傷,連鳥聲都寂靜的時空下,孤身坐在海岸。但「我看見,一顆檸檬向我飄來」這裏的檸檬或許是黃昏、或許是過去兩人相處的細節,回憶的酸楚一步步朝「我」逼近,檸檬變成了你要給我的,我卻不要的。
 
末段說「整個大海/沒有加糖,只有檸檬/只有一顆檸檬」呼應連結了前面平淡的敘述「我不喜歡加糖,但喜歡檸檬」,但我們可以看出檸檬的意義已發生變化。大海中的檸檬,就像是「我」一樣地被對方丟下。檸檬可以說是兩人的象徵與無力,經過彼此的生命。結果在你走後,這個大海跟檸檬也變成我的無力感。
 
於是大海中的檸檬,無力且酸澀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