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不流淚配方——給Joy ◎李雲顥

不流淚配方——給Joy ◎李雲顥
 
如果你在夢裡不小心睡著了
從另一個夢墜入更深的夢
像是自人間走入更遠的人間
時間的陰影連天使都覆蓋
雨下起了小刀
挾泥帶沙
侵蝕所有的歌與畫
我將為你清洗
所有的複雜
所有的複雜
以不流淚配方
 
--
 
◎作者簡介
 
李雲顥
1985年生,天蠍座。實習小說家和實習詩人。時常感受到極端的情緒,在狂喜和大悲之間來回游走。屬聖也屬魔,愛醜也愛美。是瘋子也是神經病,既老成又幼稚,合為一矛盾卻統一的二極體。
曾獲吳濁流文藝獎、台北文學獎,作品入選萬事達卡情詩大賞、幼獅文藝「Youth Show」;小說曾獲磺溪文學獎,作品入選印刻文學「超新星」。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Kurtis Garbutt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jgarbutt/5584451801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不曉得,Joy後來如何了?是否在接收了不流淚配方後,一切安好呢?還是其實他/她根本就沒接收這配方,繼續流淚?
 
我不知道。
 
我們在現實中想像它——可能是未來、憧憬,卻不小心墜入其中,距離現實越來越遠。這一切都是「時間」的作用:以為花了多少時間就可以達到夢想、以為花了多少時間就可以獨立自由、以為花了多少時間就可以原諒自己...... 最終,被時間給覆蓋,連最後能夠求助的天使也給覆蓋,還有歌與畫。而「你」賜予我的「不流淚」配方,又是如何面對這一切呢?
 
不流淚,把剩下的力氣洗去「所有的複雜」,把所有的都變成簡單。唯有如此,「你」才會撐得住那「雨下起了小刀/挾泥帶沙」,從一層一層的睡夢中甦醒。
 
或者,就別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