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流星雨 ◎鯨向海

流星雨 ◎鯨向海
 
命運偶爾會夢幻地
飛來千百顆流星
卻只留下一片焦土
 
--
 
◎作者簡介
 
鯨向海(1976年9月15日-),本名林志光,台灣詩人、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
鯨向海是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學生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楊佳嫻也是其中之一。
鯨向海以書寫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不乏俏皮、歡樂、搞怪等成分,少用艱深典故,擅於在俗常用語當中組裝詩意。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Flickr c.c.|Channone Arif ,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小編陳宅賞析
 
最近很火紅的電影《你的名字》大家看了嗎?當這篇賞析刊出來的時候,台灣想必也已經上映一段時間了,這是個敘述因為某彗星經過地球,加上少女與少年在睡夢中偶爾會交換靈魂所發生的種種故事,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很直覺地想到這首詩(當然流星和彗星是截然不同的現象),以下部分可能有雷,還請斟酌閱讀!
 
作者在第一段提到了命運,而我們該如何解釋這個命運呢?人的一生有如天上的繁星,數顆與你比鄰,偶爾也如流星般錯身,你卻也永遠不識得他,「飛來千百顆流星/卻只留下一片焦土」,這千百顆流星有如我們生命周遭所發生的種種事物,也許難以捉摸,也許稍縱即逝,然而錯過了就徒留痕跡,有如焦土一般,總是烙印在心裏的地表中。
 
記得你的名字電影中一個相當大的轉折點,便是瀧發現三葉早就因為彗星的碎片撞擊地表的緣故而身亡,只留下一大塊痕跡,和被湖水所淹沒的隕石坑,而瀧最後成功地救了三葉,我們是不是也同樣可以相信,那千百顆的流星中,不會全部都成為焦土,總有能聽見你心底願望的那一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