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今天我會早一點睡 ◎翁書璿

今天我會早一點睡 ◎翁書璿
 
也許你已開始搜尋
我的名字
在多年以後
動態追逐
我的生活
打卡只是證明
我們正在消逝
而你在想什麼?
萬物都想聽
卻沒有人按讚
我的無聊
  
--
  
◎作者簡介
 

翁書璿,桃園人,1988年生,作品散見各報副刊、聯合文學新人上場單元。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tookapic (@pixabay)
 
--
  
◎小編賞析
 
〈今天我會早一點睡〉以第一人稱,採口語的假設口吻,寫社群網路時代個體性的消逝——「我」成為了網路上的一個帳戶,可供搜尋與閱覽;「我」的生活種種以「動態」(時報動態,news feed)呈現;而「打卡」(check in)只證明了「我」與過去的消失。敘事者最後提問:「而你在想什麼?」這是一個有意思的提醒——這句話提示了「此刻」的重要。
 
社群網站當然提供給使用者即時地傳遞訊息的效果,身為使用者,我們不斷地向這個世界發送訊息;又或不斷地刷臉書,希望關注「萬物」。真的是如此嗎?這首詩的最末,以這個現象收尾:「萬物都想聽/卻沒有人按讚/我的無聊」,那個「我」也是你,身為「我」的這個整體,在社群裡趨向模糊、消逝,在社群裡的「我」真的是個人嗎?有時候我們真的很想知道,「而你在想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