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我討厭你 ◎徐珮芬

 
我討厭你 ◎#徐珮芬
 
我討厭你以為自己能拯救世界
更討厭我其實也偷偷地
這樣認為
 
我討厭你總慷慨與人分享
你的快樂,對我而言卻像魚刺
一邊哽在喉嚨
還得含著淚微笑說
謝謝,你最好了
 
我討厭你是荒煙蔓草中
唯一能活下來的那朵玫瑰
更討厭你根本清楚知道
自己在我的眼裏綻放
卻佯裝疲倦孤寂
 
我討厭你
總在大熊準備襲擊時
扮死,一邊用眼角對我釋放笑意
我更討厭自己
覺得這樣的你可愛
可以去愛你的錯覺
總讓我在生死交關之際
忘記逃命
 
我最討厭你
總在人前聲稱自己
不擅言詞
倘若這是真的
那麼請你停止
在我心底寫詩
 
——《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P.44
 
--
 
◎作者簡介
 
高雄出生,花蓮長大。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
 
美術設計:宸碩
攝影來源:Unsplash|CloudVisual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是一首可愛的詩,可愛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段落,敘事者我都先給了一個「你」被我討厭的特質,但在段落收尾處都會表示其實喜歡這樣的特質。
 
這樣的詩作和一般徐珮芬給我們的印象(黑暗、憂鬱、痛苦)有些差距,並不是說這些特質沒有展現,而是傲嬌顯露的強烈的少女心把這份黑暗沖淡了,整首詩根本變成粉紅色的了XD
 
綜觀整首詩,其實敘事者我和你之間有各式各樣交纏的情緒,比如「你」慷慨與人分享時,敘事者我因為不能獨佔「你」,所以只能難過耿在喉嚨;或是敘事者我認為「你」知道「你」在敘事者我心中有多重要,但又假裝疲憊孤獨,言下之意就是沒有表明要被敘事者陪伴等等。
 
然而,這些情緒都發源於敘事者我對「你」的愛。這樣的愛讓「你」即使沒有做什麼,敘事者我心中的「你」也會在敘事者我心中寫詩,就像引擎發動後就停不下來了,使整首詩洋溢著青澀的戀愛氣氛。
 
如果身邊有這樣傲嬌的情人,讀這首詩大概會很有感觸吧。
 
#鋼筆人讀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