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新生代 ◎鴻鴻


新生代 ◎鴻鴻   誰要你和其他人站成一排 誰給你一把玩具手槍一台電腦 誰罰你騎機車不戴安全帽 誰幫你打包性別意識同志平權 誰租你漫畫一天30元 誰掛在你臉上的眼鏡和別人一樣奇怪 誰為你寫了一首歌讓你自己唱 誰染了你的頭髮並且叫你 新生代    --   ◎作者簡介    鴻鴻,詩人,戲劇作家,劇場及電影導演,為青年一代的傑出藝術工作者。熱情推展詩歌、戲劇活動,創辦《衛生紙》詩刊,為前衛詩歌基地。其詩,自形式到內容,澎湃著生命的活力,令人震撼!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新生代」是誰?鴻鴻《與我無關的東西》中這首1997的作品,正好寫出了屬於「新生代」,對於標籤的焦慮與反叛。在這首詩裡面出現的「誰」恰好是「你」的對立,「誰」永遠持著一種父輩威權形象,有權力樹立規則,並施以強制(要你和其他人站成一排)或懲處(罰你騎機車不戴安全帽),詩中的「你」不斷在這些規則中受限。    不站成一排的自由有嗎?不戴安全帽的自由有嗎?對於性別想像貧瘠的原罪有嗎?沒有錢卻想看漫畫的渴望該如何自處?不戴上奇怪的眼鏡就不能在社會中生存了嗎?    這首詩裡面的「我」怎麼想從來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他們只需要被動承受其他人的規訓與指導,並且只因為年輕,就被賦予一個近乎髒話的名字——「新生代」。乍看片段會以為這是一首反對政治正確的作品,但我會把詩的重點放在其中的「我」與他者(誰?或者社會)的互動。    是什麼讓「我」只能選擇接受,或即使不接受都要被「新生代」這個名詞收編?是年齡。不管你多有才華,不管你多守規矩或不守規矩,這個「新生代」所面臨的被動處境全部只因為他們比較年輕,在過了20年後的台灣,想一想,我們面臨的社會,我們這些「新生代」,有過著比較好的生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