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微光 ◎雨煙

端坐在木質的長桌前
紙頁橫躺,一支筆與它交錯
上頭密密麻麻寫著
「讓文字發出光亮
如何可能?」
  
終日翻查著詞典
跨越了日常叢生的言語
在隱喻繁生的地帶
取下草木與灰
你說,像個科學家
「火與光的意象
連結緊密」
  
燒盡繁雜的言語以後
隱喻在夜中生輝
「我說要有光
就有了光」
像信仰一般純粹而堅定
搖曳的火光中你如是說
  
--
  
◎作者簡介
  
雨煙,目前就讀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曾獲第三十三屆五虎崗文學獎散文組推薦獎、小說組推薦獎。
  
特別迷戀太宰治、川端康成,寧可當真的爛人,也不要當假的好人。
  
--
  
美術設計: 簡妙如
攝影來源: 王婕
  
--
  
◎微光簡妙如為你讀一首詩
  
此篇作品作為序詩,被收錄在微光現代詩社所發行之刊物──微光12《對話練習》之中,以「微光」為題,表達了在此處所有的創作者對於「創作」所抱持的信仰。
此作讀來簡單易懂,引號內的文字似是創作者的喃喃低語,自問自答之間帶領著讀者尋找創作的意義,作者利用木質長桌、紙頁和筆,描寫一名創作者身邊可能會有的日常空間,又以草木和灰等意象營造古老神秘的氛圍,在日夜時序交錯之中,創作者們就像科學家企圖分析生活中的細節,燃盡語言並留下最純粹的部分,使文字得以發光。
末段,作者明確表達了立場,相信詩、相信文學與創作,之於自己、之於世界就像黑暗之中有了光,便是一切的初始,從此開始新生。
火光搖曳,無人能告訴我們這樣的堅持將會帶來什麼,但誠如創社社長洪崇德所言:「僅僅是這樣渺小的微光,便足以照亮整個黑夜」。
我們如此信仰著。
  
--
  
◎微光現代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七屆,六年來微光一直有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第六屆與校內視障資源中心合作,首次舉辦盲生讀詩計畫:聲明稿詩展,將社員詩作以點字詩、聲音詩的方式呈現,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推廣現代詩。
             
已經走了六年的微光,在每屆不同社長的帶領下,每一年都有所改變,也展現了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第七屆的微光又將會是什麼樣子的風格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