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你必須持續哭泣到23:59 ◎黃盈瑩

有人想要參加
睡眠改善,一系列課程
我想,他們只是沒哭飽
白天太忙碌了。忙到晚
夜色看來也不是那麼清楚
可以試著放棄保護,自己
與住心底的人
放話嚇跑一連串持刀的惡夢
十分鐘後放鬆身心
對著空房大喊 我要來哭了喔
模仿嬰孩稚氣的哭
模仿病人歇斯底里的哭
繞一繞房間順便到隔壁房
別人的夢境裡
接連模仿兩個嬰孩稚氣的哭
模仿兩個病人歇斯底里的哭
再然後散步到後花園
陪花一起哭
陪星星繼續閃爍不定
陪自己,安安靜靜陪自己...
   
隔天,總是很快到來
不像未來,未來寫給再未來一點的人
昨天寫給這些怕睡不著的人們
昨天已過,代表你似乎睡過了
當你睜眼,擁有淚痕
會更加確定
必須持續哭泣到23:59分
一切不安總是會解除
剩下長長的夢境或是還未想像的
遙遠的夢
   
--
   
◎作者簡介
 
黃盈瑩,1998年生,目前就讀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國中開始讀詩,高中學著創作。詩對於自己而言是與生命緊密連結的音符,你唱著怎樣的人生,它們就譜出與之相符的樂曲。能夠在字裡行間蘊藏著不可告人之秘密,而這樣的秘密又彷彿唾手可得。認為最浪漫的事是早晨讀詩,當陽光灑落扉頁上,笑容被開啟了。
 
--
 
美術設計:簡妙如
攝影來源:李家郡
 
--
 
◎微光李家郡為你讀一首詩
 
這首詩看起來是一種對於他者溫柔的慰告,像是第二段的「寫給這些怕睡不著的人們」、「一切不安總是會解除」。
而這些人們為什麼會進入失眠、哭泣的狀態?應該是生活中被什麼東西給充滿了,「他們只是沒哭飽」、「白天太忙碌了」,情緒太過於龐大,導致無法放鬆;白天也不能指向在工作,更可能是完全被心理佔據時間。這個情緒又能導引到「一連串持刀的惡夢」。
作者寫人們的動作,以貫串全詩的哭泣為主,「模仿嬰孩」、「模仿病人」。嬰孩對於我們而言都是天真的象徵,而病人帶有一種失落憔悴的感覺,當一個天真的人受到傷害的時候,會比其他人更加嚴重被打擊;病人則是代表原本內心的疲憊,以及後來失眠的狀態,兩者都要以哭作為痊癒的可能。
其實這些人們都是堅強的,或者說是設法堅強,「試著放棄保護,自己/與住心底的人」,讓自己呈現疲乏的狀態,最後才發現自己也是脆弱的人,值得修復。
詩中不斷縈繞睡眠、哭泣與夢境,在從一個嬰孩、一個病人,變成兩個的時候,好像一種藉由數數協助進入睡眠的方法。夢也有惡夢與「長長的夢境或是還未想像的/遙遠的夢」,人們心中還保有一種期許,修復之後還要繼續堅強的自己。
我們或許會苦難到最後一刻,但是「昨天已過」,我們在明天,還會有溫柔的自己。
 
--
 
◎微光現代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七屆,六年來微光一直有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第六屆與校內視障資源中心合作,首次舉辦盲生讀詩計畫:聲明稿詩展,將社員詩作以點字詩、聲音詩的方式呈現,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推廣現代詩。
 
已經走了六年的微光,在每屆不同社長的帶領下,每一年都有所改變,也展現了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第七屆的微光又將會是什麼樣子的風格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