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光上黑山》山系列三首 Part1 你畫山給我 ◎胡家榮



《光上黑山》山系列三首 Part1 ◎#胡家榮
 
〈你畫山給我〉
 
你畫山給我
我看到一座山
 
--
 
◎作者簡介
 
胡家榮,1985年生。台北木柵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長大以後,花人生大部分時間寫詩、看漫畫和電影。
(摘自《光上黑山》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陳又瑄
 
--
 
◎小編宇路賞析
 
在《光上黑山》這本詩集中,胡家榮的詩大多相當簡練乾淨,甚至有些乍看之下是讀不出什麼意思的。然而楊佳嫻曾在評論中寫道:「 《光上黑山》必須作為整體來看,而不是分割成一首一首(附帶一提:全書的美術與編輯也都彰顯了這一點)。像是某些當代藝術作品,從系列中才能窺見意義。」我也相當同意,並且更進一步說,「光」「上」「黑」「山」這四個字拆開來,都各自是這本詩集的主軸,串起整體的意象。這次要賞析的是他在詩集當中的三首以「山」為主體意象的詩:〈你畫山給我〉、〈你時時上山〉、〈疲累的山脈〉,這三首在詩集裡是連續的,也可見它們的相關性。
 
首先看〈你畫山給我〉,「你畫山給我/我看到一座山」在短短的兩行中,「你」是「畫」了山,但是畫與真正的山,何者較為真實?「你」畫了山給我,「我」「看到」一座山,這座山是你畫給我的,抑或是我想像出來的、真正的山?更延伸去思考,這首詩的「山」其實可以代換為其他被社會建構出來的東西,例如宗教信仰,或者某種身分認同,「你」則可以指更廣泛的群體,只要「你」說:這是真實的,而「我」選擇相信,我就能夠「看到」真實的一座山。我認為在技巧上,正因為詩句省略所有不必要的細節,只留下最重要的符號,我們才可以去思考這個符號背後所代表的可能是更大的事物,而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