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光上黑山》山系列三首 Part2 ◎胡家榮


《光上黑山》山系列三首 Part2 ◎#胡家榮
 
〈你時時上山〉
 
你時時上山
山裡時時下雨
你說你喜歡山
你帶我上山
 
--
 
◎作者簡介
 
胡家榮,1985年生。台北木柵人,東海大學中文系、國立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長大以後,花人生大部分時間寫詩、看漫畫和電影。
(摘自《光上黑山》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陳又瑄
 
--
 
◎小編宇路賞析
 
在另一首詩〈你時時上山〉中,這裡的山看來與前一首的意義不太一樣,但似乎也可以連結起來。看前兩句「你時時上山/山裡時時下雨」,表示「你」對「山」的景況是熟悉的,後兩句「你說你喜歡山/你帶我上山」,如果不是喜歡,「你」是不會帶我上山的。「山」在這裡可借指一個實際地方或者領域、團體,「你」是一個帶路人的角色,套用到現實社會中,看起來滿理所當然的,意思僅止於此;但若與前一首接著看,又會發現:如果不是你畫山給我,而我看見了這座山,我會上山嗎?只是畫的還不夠,要描述山裡的風景、山上的路是怎麼走,我才會對於這座山有更多的認識,而去接近它、跟著你上山。所以比起前一首,僅只是表面的「看到」,〈你時時上山〉還要更進一步地了解「山」,並且進入「上山」的過程了。
 
以這一段來說,〈你時時上山〉前兩句「……時時上山/山裡時時……」起了頂針的作用,讓閱讀節奏有了一些變化;後兩句「你說你喜歡山/你帶我上山」則是比起上一首「畫山-看到山」多了一些情感層次。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