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貓、風箏、喪屍 ◎莫宣

小時候我一直想要擁有一隻貓。
(畢竟貓是如此的好)
發現自己學會拋棄之後
就不敢再飼養什麼了
    
「愛是佔有。」
不管線放的再長
你還是在拉扯風箏
    
然而
沒有人比喪屍更懂愛了
找到,然後吃掉
我試圖咿咿啞啞的叫
卻只能說出
對不起
對不起
對不起...
 
--
 
◎作者簡介
 莫宣。
偶爾寫詩順便熬夜,更多時候是熬夜順便寫詩。
日子總比我想得更小一些,所以我只能在黑色的邊界活著。
發現自己電腦中有太多出遊的照片,才明白自己也是個念舊的人。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Stefan Rayner
 
--
  
◎小編囗囗賞析:
 
〈貓、風箏、喪屍〉取自莫宣的同名粉專。
 
貓、風箏、喪屍三個詞組的關聯性不高,詩中以情感關係的擁有討論串連意象,第一段以貓為例,思考在擁有當中的主從性,「學會拋棄」後的自己,意識到照顧的責任,而開始以「不敢飼養什麼了」的表示對單方面付出的取捨,第二段則以風箏帶到「佔有」的討論,佔有相較擁有是更為勉強對方的舉措,風箏的在一線當中的拉扯,暗示著佔有關係的脆弱,末段「沒有人比喪屍更懂愛了/找到,然後吃掉/我試圖咿咿啞啞的叫/卻只能說出/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以喪屍的失態的形象,展示在愛的關係中盲目難以思考的一面,詩中層層遞進對於情感的控制,最終以多次的對不起,強調在愛的關係中的無能為力。在簡單的哲理中,作者了營造節奏輕快,但不失沉痛的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