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日子 ◎北島



用抽屜鎖住自己的秘密
在喜愛的書上留下批語
信投進郵箱,默默地站一會兒
風中打量著行人,毫無顧忌
留意著霓虹燈閃爍的櫥窗
電話間裏投進一枚硬幣
向橋下釣魚的老頭要支香煙
河上的輪船拉響了空曠的汽笛
在劇場門口幽暗的穿衣鏡前
透過烟霧凝視著自己
當窗簾隔絕了星海的喧囂
燈下翻開褪色的照片和字跡
 
--
 
◎作者簡介
 
北島
 
原名趙振開,一九四九年生於北京,做過建築工人、編輯和自由撰稿人。和朋友於一九七八年在北京創辦文學雜誌《今天》。自一九八七年起,在歐美及香港多所大學教書或任駐校作家,其作品被譯成三十種文字,並獲得多個國際文學獎。
 
--
 
美術設計:蕭亦翔
攝影來源:蕭亦翔
 
--
 
◎光年詩社 楊慧玲賞析
 
這首詩的每句都是日常生活中很平凡的事,而每句都可以構成一幅畫面,日子正如此。
 
詩的視角由「自己」拉開,抽屜裡的東西經過收納、整理之後,放進去,必要時鎖上。比如小時候會將日記或珍愛的物品放入抽屜中,小心翼翼保護。每個人都有個這樣的地方,像抽屜可以上鎖,收著秘密。接著的每個事件,都是透過「自己」的視角去觀看生活,如一個人孤寂的行走在大街上觀察路人。此時,詩人突然將場景「河上的輪船」,讓視覺空間擴大,加深了整體的孤獨。到「透過烟霧凝視著自己」這句,詩人拉出了「自己看自己」的畫面,又再次的加深了「一個人」的形象。詩的最後以隔絕喧囂與翻閱過往作收尾,但空間從原本的河上拉回室內的空間,以封閉的環境結束詩,讓孤獨留在這首詩的空間內。
 
在生活中,這些行為也許每個人都做過,或者在不經意之間看到別人這麼做。生活細節的發生都在不經意之間,不論是否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細小,容易被忽略。透過詩,我們可以回首過去的生活,也看看自己現在的生活。也許,從今開始注意生活裡的些微細節。
 
--
 
◎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簡介
 
光年詩社於2016年12月12日至12月16日舉辦「社員創作成果展」,於校內擺攤販售《光年詩刊》、詩集、絕版詩集展示、易字活動,希望透過展覽方式給予社員作品一個舞台,也希望藉此讓校園同學接觸現代詩。
 
《光年詩刊Vol.2》收錄105學年度上學期社員創作作品,並以「初見」為其主題,正如詩人鯨向海所言「更年少時,當我把詩第一次給你看,其實我跟全裸沒有兩樣。」用害羞的姿態,展示每一首作品。
 
── 初見 ──
 
你會用什麼顏色拼貼我
當我們相見
如那對初萌的犄角
 
── 初見 ──
 
粉絲專頁:「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
https://www.facebook.com/sculight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