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 ◎徐珮芬








 
我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
最好我們組成一隊
對抗看不見的邪惡力量
如果你還沒考慮清楚
就先拿我當練習對象
 
我想和你在沒有終點的地圖上
相互追逐
前方的命運十分曖昧
無限的機會正在等待
但我害怕你受傷進了醫院
我正在監獄裏不能去探病
或你參加選美得了亞軍
而我被路障擋著來不及送禮
這時候我們會感慨:人生
不如一場遊戲
 
我想買下一條街上所有的
房子,讓你無法再像現實生活
只是微笑經過我
我要壟斷
這世界上全部的交通
讓你走不出
我的夢境
 
如果你輸
我不要你償還
只要你繼續陪我玩

倘若我輸
我就把所有的鈔票和地契揉爛
把棋子與骰子藏進口袋
我不准你
跟別人玩
 
--
 
◎作者簡介
 
徐珮芬
 
高雄出生,花蓮長大。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2015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https://www.facebook.com/patmuffin?hc_location=ufi
 
--
 
美術設計:蕭亦翔
攝影來源:蕭亦翔
 
--
 
◎光年詩社 蔡淳祐賞析
 
〈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收錄在徐珮芬的第二本詩集《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中,不同於第一本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第二本詩集能夠在詩集當中找到詩與詩彼此間更加明確的關係及定位,而〈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是這本詩集當中一首相當可愛、又令人憐惜的詩。
 
第一段以「我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作為開頭,與詩題相同句子破題,帶出接下來的四句「最好我們組成一隊/對抗看不見的邪惡力量/如果你還沒考慮清楚/就先拿我當練習對象」,而四具當中又應分成前兩句與後兩句來理解,詩人在前兩句表達其內心真正的想法,希望能與你一起對抗其他人(詩人所謂的邪惡勢力),而後兩句訴說若你未能接受與我一同對抗其他人,作為你的練習對象也是選項之一,前後四句綜合觀之,便能理解其實我最大的願望是與你一起玩。詩人利用第一段的寫法,領導讀者接著觀看這場雙人之間的大富翁遊戲。
 
第二段的寫法很有趣,『沒有終點的地圖、機會、命運、醫院、監獄、選美、路障』,這些都是經常出現在大富翁遊戲當中的元素,詩人利用這些意象,將自己與他的人生擬制做一場遊戲,然而最後一句「這時候我們會感慨:人生/不如一場遊戲 」,訴說人生終究不會是遊戲,大富翁遊戲能夠重來,我與你會回到同一個起點再次前進,然而現實生活中,「你受傷進了醫院,我正在監獄裏不能去探病」,「或你參加選美得了亞軍 ,而我被路障擋著來不及送禮」,這些錯過已經無法重來了,這一點所帶給詩人的失落能夠在第二段當中看得相當清楚。
 
第三段繼續了第二段的手法,「我想買下一條街上所有的/房子,讓你無法再像現實生活/只是微笑經過我」展現了詩人對於愛的霸道,但並非蠻橫,更是令人莞爾的倔強,「我要壟斷/這世界上全部的交通/讓你走不出/我的夢境 」也是一樣的心情,第三段較前段更深的描寫現實生活當中,對你的癡情,與你對我的不在意,但這一切終究只能在遊戲當中實現,讀完第三段,更能夠了解前段最後一句「這時候我們會感慨:人生/不如一場遊戲 」,事實上感慨的只有我一個。
 
最後兩段乃在一個邏輯下,應該合在一起看,但詩人的分段,使得最後一段餘韻無窮,為這首詩加了不少分,是個相當不錯的技巧使用。詩人在倒數第二段表示,「如果你輸/我不要你償還/只要你繼續陪我玩」,如此大方優待來自我對你的愛,但「倘若我輸/我就把所有的鈔票和地契揉爛/把棋子與骰子藏進口袋/我不准你/跟別人玩」。我對你的愛如此深切而刻骨銘心,若我失去與你一同遊戲的資格,也要將你霸佔,不許你與其他人玩。
 
大富翁的遊戲是為了取得最多的財富,然而詩人所在意的從來不是金錢、證券、地契這類物質財富,若能夠與你在永無止境的道路上闖蕩,輸掉所有財產,只要能夠買到你對我的一點關心,甚至是愛情,或許就能成為世上最為富裕的人。〈只想和你一起玩大富翁〉這首詩閱讀一半會讓人會心一笑,但全部讀完卻讓人不禁落淚,筆者認為徐珮芬的所有現代詩當中,這首最為令人感動。
 
--
 
◎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簡介
 
光年詩社社課內容可分為讀詩會、指導老師課程、名家講座,目前也在嘗試其他社課的形式,像是詩辯論、類型讀詩會、影像文學等,希望能以更活潑的方式,向同學呈現現代詩各種不同的面貌。
 
至今成立兩年,舉辦過多次講座,邀請了宋尚緯、崔舜華、林達陽、鄭聿、李屏瑤、鍾正道、楊瀅靜、石計生、朱宥勳、李奕樵、吳鈞堯、瀟湘神、任明信、羅智成、羅毓嘉老師至光年詩社為同學們演講,講座內容不局限於現代詩,希望可以藉此增進同學們對於文學的認識。
 
【光年現代詩社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行事曆】
 
光年詩社社課於每週四晚上6:30~8:30,於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
 
3月02日 光年讀詩會
3月09日 指導老師課程 
3月16日 詩辯論
3月23日 光年讀詩會
4月06日 指導老師課程  
4月29日 社遊
5月04日 聯合社課
5月25日 光年讀詩會
6月01日 影像文學
6月08日 期末社大
5月8日 ~ 5月19日 光年詩歌節
 
(趕緊拿出行事曆記下社課日期,歡迎大家一起來光年詩社讀詩、寫詩喔!)
 
粉絲專頁:「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https://www.facebook.com/sculight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