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替身 ◎連俞涵

替身 ◎連俞涵
 
把自己縫進你的腳後跟
你走一步
我也走一步
你的弱點叫Achilles
我的弱點是影子
你一回頭
我就暗下來
只能時時刻刻跟緊你
--
 
◎作者簡介
連俞涵,台北人,冬天出生,職業是演員,小時候夢想成為文字工作者。

(節錄自《女演員》作者介紹)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CC0|Pixabay(https://pixabay.com/zh/男子-腿-脚-鞋-走-男-人-户外-漫步-牛仔裤-人行道-872100/)
 
--
  
◎小編蔡淳祐賞析
〈替身〉這首詩收錄於連俞涵的第一本詩集《女演員》當中。

對於連俞涵的認識,大多數人是因為電視劇《一把青》,詩集或許可以提供她另一個不同的面相。雖然以一本詩集來說,《女演員》不能稱為無懈可擊,能夠在文字當中看見較為稚嫩的表現手法,但並非沒有優點,〈替身〉這首詩便是筆者相當喜歡,但亦認為有些可惜的作品,或許能為筆者所認為的詩集《女演員》作一個註解。

整首詩僅有一段,筆者認為可以分作兩個部分來看,但如詩人未分段,筆者亦認為沒有強行分段的必要。首先詩人寫到:「把自己縫進你的腳後跟/你走一步/我也走一步」,筆者認為這裡可以作為第一個部分。把自己縫進你的腳後跟這件事,此處尚未能夠看得出此處的縫合行為所指的是什麼,必須接著看第二個部分:「你的弱點叫Achilles/我的弱點是影子/你一回頭/我就暗下來/只能時時刻刻跟緊你」,我的弱點是影子這句是關鍵,也是找到詩題〈替身〉的鑰匙,詩人將自己寫作影子,連結著你的腳後跟。

接著回到第二部分的第一句,你的弱點叫Achilles並不難理解,Achilles heel在英文當中表示弱點,源自於荷馬史詩對於阿基里斯的神話記載(此處不多贅述),此處則與第一部分的縫進腳後跟互相呼應,儘管詩人並未清楚寫明heel(腳後跟),但不算是連結性過低的聯想,而將自己縫進你的腳後跟這一點,便能夠解釋為接受你的弱點這件事情。然而我的弱點是影子,不同於腳後跟是一個部位,影子乃是一個整體的概念,將自己變作你的影子時,不僅僅是一切皆依附著你,甚至暴露自己所有弱點,在你回頭觀看影子時(也就是我與我的弱點,甚至可以說愛你的我就是我的弱點),也無從掩飾。

但最後一句:「只能時時刻刻跟緊你」,正是筆者認為較為可惜的地方,這一首詩在詩集當中分成兩頁,最後一句獨立於一頁中,第一次閱讀時筆者以為詩在「我就暗下來」這裡便結束了,當時並未萌生可惜的想法,雖然詩表述的內容並非豐富,但營造的情緒尚是美好的,算是小巧可愛的作品。為何多寫最後一句是為整首詩扣分?筆者認為詩人將讀者的幻想空間壓縮了,影子只能時時刻刻跟緊你這件事若不明說,而是觀者自明,反而較為有趣,讓整首詩的結尾更有力道而富有餘韻,最後一句像是一個句點而非刪節號,讓〈替身〉的情緒、情境過於具體,讀者便更難將自己放入作品當中,感動也就弱化了。

〈替身〉最後一句的處理雖未完美,但整首詩亦有可取之處,期待下次看到連俞涵的筆法更為成熟,創造更棒的詩文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