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美的邊緣 ◎隱匿

今天我注意到一件事
不管什麼東西的邊緣
都很美
 
雲的邊緣
是白色浪花翻捲的盡頭
 
山的邊緣
是毛絨絨的綠色稜線
接獲一片藍色的天空
 
一大片紅樹林的邊緣
是溼地上成群揮動巨螯的螃蟹
而在這喀喀作響的邊緣
則是河流的開端
另一片葉脈的湧動
 
至於水鳥的翅膀的邊緣呢
是風
 
柏油路面遭時間侵蝕的邊緣
是一株美麗的酢醬草
 
至於我呢
我總是沿著美的邊緣走過
不願意置身其中
 
---
  
◎詩人簡介
 
隱匿
 
寫詩的人,在有河book書店擔任貓奴。
詩集《自由肉體》《怎麼可能》《冤獄》《足夠的理由》
玻璃詩集《沒有時間足夠遠》《兩次的河》
散文《河貓》《十年有河》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Matthew Kane (@Unsplash)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美的邊緣指的並不是「美」本身的邊緣,而是意味著美麗的「邊緣」。經由詩人的觀察與發現,「邊緣」的美麗是兩者交會時所產生出來的:「雲的邊緣/是白色浪花翻捲的盡頭」在雲的盡頭,所呈現的是一種動態的美感。從遠方觀看,「山的邊緣/毛絨絨的綠色稜線/接獲一片藍色的天空」是一種靜態而且是曖昧的美。
 
到了第四段詩的鏡頭從天空漸漸往下,看到了「一大片紅樹林的邊緣」逐漸將鏡頭拉近,就看到了「溼地上成群揮動巨螯的螃蟹」。而且「我」運用想像力「而在這喀喀作響的邊緣/則是河流的開端」,從聽覺的描寫發展到開展的河流,將紅樹林到出海口各種「邊緣」的美呈現出來。
 
接下來又呈現了一種空中的動勢:「至於水鳥的翅膀的邊緣呢/是風」,生命在自然之中活躍。並用靜態的、地面的特寫「柏油路面遭時間侵蝕的邊緣/是一株美麗的酢醬草」作為一種陳列。
 
而這首詩最驚豔的部分,是最後的轉折:「至於我呢/我總是沿著美的邊緣走過/不願意置身其中」作為一個觀察者,在知道什麼是美並一一羅列之後。也不涉入他所關注的「美」,甚至是不願意成為「美」。與其被定義綑綁住,寧願待在這樣模糊、曖昧的「美的邊緣」。輕巧的從「美的邊緣走過」,除了是一種審美態度之外,也是詩人獨特的、追求自由的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