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代價 ◎魏安邑

代價 ◎魏安邑
 
拿走我的錢
給我一些時間
你說時間
更能量也更宇宙
我不是很懂
我在公園的角落呆坐
 
拿走我的時間
給我一個工作
你說工作
更有質感也更有風格
我不是很懂
我在冰冷的柏油路上行走
 
拿走我的工作
給我一隻貓
你說貓
更有靈魂也更柔軟
我不是很懂
我讓阿喵踩過我的肚子
 
拿走我的貓
給我一個情人
你說情人
更接近自己也更燙
我不是很懂
我每天期待和他一起吃飯
 
拿走我的情人
給我一個房間
你說房子
更誠實也容易增值
我不是很懂
但是房間真的愈來愈貴
難以停止
 
拿走我的房間
給我一些錢
你說錢
錢這種東西
才是最後的故鄉
  
--
 
◎作者簡介
 
魏安邑
喜歡打電動(最近沉迷於龍族拼圖)和在榻榻米上睡覺,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網路上漂流數百餘首詩作,曾獲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東華大學文學獎現代詩首獎。
出有詩集《到下一個周日》。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26326
 
--
 
美術設計:姵妏
攝影來源:CC0|Pixabay
 
--
  
◎小編筒王賞析
 
社會的運作是這樣的,一物換一物,想要活著就必需拿手上有的交換;雖然這些交換,不一定是等價的。
 
詩中一開始的交換,是拿錢去換時間。這段像從學校進入社會,花錢維持生命;有的是時間,卻不懂生活,只好坐在公園發呆。然後進入社會一陣子,找到工作了,好像也更適應社會步調。變成一個社會人士,走路都有風,但不確定自己為何而走。而工作做久還是被老闆開除,開始找貓陪生硬的自己,讓貓柔軟的肉球踩在自己肚子上就不會餓了。或許哪一天貓咪走了,只好再找人陪,畢竟情人才是真的可以吃到。情人最後也會跟人跑了,自己守著在一起的房間,想起地產獨有的安全感。可是房市還是會大跌,不得不將房子脫手,這時又拿回一開始的錢。
 
這一串的過程看來是很相似的,一個換一個;每次交換看來都有它的理由。可是這些交換的過程中,是有其他的被消耗呢?這才是真正的代價啊。
 
生活就是一連串消磨的過程。
 
詩中另一個有趣的點,是拿走「我」東西的「你」究竟是誰呢?從詩裡的角度來看你近乎是命運的存在,我有的沒有的,都是你拿或給的。我是被你決定的人。
 
可是,選擇接受的人都是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