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雲舟 ◎楊牧

[文學騎士歷險記]
                
雲舟 ◎楊牧
 
凡虛與實都已經試探過,在群星
後面我們心中雪亮勢必前往的
地方,搭乘潔白的風帆或
那邊一逕等候著的大天使的翅膀
 
早年是有預言這樣說,透過
孤寒的文本:屆時都將在歌聲裏
被接走,傍晚的天色穩定的氣流
微微震動的雲舟上一隻喜悅的靈魂
 
    
--
                       
美術設計:靖涵
攝影來源:Flickr c.c.|GogDog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李維史陀亦認為,科學革命由宗教世界觀轉向感知取向的世界觀,他以嗅覺為例,說明感官不再與性靈的世界有關,而是透過生物學知識被分析,理解氣味分子在鼻腔內的嗅覺受器之刺激(6),不再像以往,透過「神話」來解釋大自然現象。知識份子對荒謬與幻想的神話毫無興趣,能用科學思維,伴以數據及資料,分析這世界(Lévi-Strauss 16)。因此他感嘆,在科學昂揚的當代社會,神話不再傳誦,神話思維不再適用。楊牧的《長短歌行》亦有相同感慨,詩集開篇的〈希臘〉,提示眾神的離去,神話的毀棄。
 
在第二首詩歌〈雲舟〉,我們也看到類似想法。詩歌中的敘述者「我們」可以視為「眾神」。在傍晚的舟上,眾神欲前往某神秘的領域,這領域在「群星後面」,是當代人不再感興趣,科學無法企及的神話之地。這樣的結果早已被「預言」,並在「孤寒的文本」上被紀錄(「孤寒」一詞提示了文本不再被當代人重視,一如神話的毀棄)。並且,根據楊牧提示的「雪亮」,讀者能想起另一首〈挽歌詩〉亦有相同詞彙,詩乃獻給喜愛神學,如今逝世的好友錢新祖,並邀其乘帆往光明之地,回到創世紀的第一個正午:「還不如,不如讓我陪你稍走一程/象徵,朝我們洞明雪亮的方向/這樣蹣跚搖擺,尋視此去幽黯的/前路,光明更過宇宙創生第一個正午」(222)。因此,啟航的意象在〈挽歌詩〉象徵了好友死後的旅程,通往形而上的神學世界,另一方面,啟航在〈雲舟〉之詩則象徵進入光明、未知之域,不為現代人所知,與我們無涉。神話已然佚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