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低調 ◎宇向


低調 ◎宇向
 
一片葉子落下來
一夜之間只有一片葉子落下來
一年四季每夜都有一片葉子落下來
葉子落下來
落下來。聽不見聲音
就好像一個人獨自呆了很久,然後死去
 
--
 
◎作者簡介
 
宇向,70後重要詩人,生於山東濟南,祖籍煙台,自幼喜愛繪畫、寫作。曾獲“柔剛詩歌獎”、“宇龍詩歌獎”、“劉麗安詩歌獎”,人民文學“新世紀散文獎”,“文化中國·年度詩歌大獎”等獎項。作品被譯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並應邀參加美國、法國、澳門等各地的重要文學交流活動。著有《哈氣》、《女巫師》等。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提供:CC0|publicdomainpictures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宇向的〈低調〉從命名上就有雙重意涵,一則是調性很低,幾近於憂鬱而死亡,另一部分或許是行事風格上的低調。我較傾向於第一種解釋。
 
這首詩的寫作技術是疊加式的,宇向用「一片葉子落下来」這樣充滿畫面感的字句來暗喻些什麼,卻又不明確說這意味什麼。只是透過變奏疊加:「一夜之間只有一片葉子落下來」、「一年四季每夜都有一片葉子落下来」從乾淨俐落的「落下來」,到「只有一片」,再變成「都有一片」,這是從偶然變成必然的轉換,透過數量上統計出的韻律,落下葉子的節奏已然完熟,宇向圖窮匕見的時候也該出手了。
 
「葉子落下來/落下來。聽不見聲音」這是〈低調〉裡第一次對動作的延伸書寫,如此輕柔,渺小,直到最後才解開謎底:「就好像一個人獨自呆了很久,然後死去」。宇向的技巧出奇,這首詩關懷的,打中的是每一個寂寞的靈魂。但我祝福我們的讀者,不要真的成為那片落下來的葉子。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10/201710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