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原點守詩人 ◎李雲顥

原點守詩人 ◎李雲顥
  
原點守詩人這般寂寞
來自太古的濕草原
芳馥的想像滋潤渴與癟的喉頭
葉質十分野性,在陰影交疊處發射
諸多的表情與形象
在其上徜徉與打滾的
狂飆時期啊
更深、更迂迴
埋布夢與理想的引線
不知哪一個節氣迸生之後就要爆發
粉碎俗世的骨髓,幻造
一座堂皇的空中閣樓窮盡我一生
不敢肯定吶……
於是訪客集體離去、草皮主人編派靜默
凝結我剛剛擬好的演講辭
我避世的抒情安慰我:「黑暗的洞穴
積水,就要發出回聲。」
寂靜與柔嫩伴隨我,渡我,循環
自原點。繞著轉圈
一種陽光初初落下春日的草香
靜心的守恆
所有人的流浪都在放逐我
令我,澀澀的
作一個原點守詩人
 
而我其實是心甘情願的
在原地寫詩
動用最合身的修辭
吸取最新鮮可愛的微香
召喚地動的韻律
以爭奪
至美至善的皇冠
並虛構
一個從歌裡出現的人
我要在草原的地洞
同時承擔雨季與旱季
並擦亮
我適合野餐與野心的好日子
  
--
 
◎作者簡介

李雲顥,1985年生,天蠍座。淡江英語系心虛畢業,現擔任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暨跨國文化研究所萬年研究生。偶像是:張孝全、鯨向海、蘇絢慧、鄧惠文、駱以軍、余德慧、阿莫多瓦、村上春樹、宮崎駿、金庸、尚惹內。(「你的偶像還真多!」)著有詩集《雙子星人預感》(逗点)。一定會越寫越好,愛惜羽毛,還請放心,多多期待。第二本詩集《河與童》提出請求/危險作業中。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
 
◎小編筒王賞析
 
一個寫詩的人會是怎樣的?
我們當然不乏對詩人有些想像,可能他特別適合朗誦,或手寫字格外漂亮。
但在這些想像中,詩人又是怎麼看待寫詩這件事呢?這首詩似乎給我們一種解答方向。
 
原點守詩人是寂寞、源於野性的,因此他來自太古的草原,也只活在草原。泰半時間都耗在草葉上,在此蘊伏、蔓生,等待草原上一場大雨。就可以成長創造,如空中閣樓,這是對某種風格的想像嗎?他希望能體面的款待賓客,讓他們認識、肯定他的造物。可是,連自己都會猶豫啊,往這方向發展真的好嗎?圍觀的群眾散去,草皮主人或是他的謬思。而他只好抱著創作的情感,自我安慰,回聲總會有人聽見。不被看見的狀態裡,或許其他人走得更遠了,但他還是要守在這裡。
 
第二段雖說是心甘情願的,但真的願意一輩子枯守嗎?還是在原地編排著,等待一個我創造出的讀者。他會在思想的源地,無論靈感興衰;寫詩這件事啊,是美好的,也是殘酷的。
 
與其說此詩意圖在展現什麼,不如說是創作者在自我表述。詩寫得十分貼近個人創作的心路歷程,他現在是一位原點守詩人,我希望他以後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