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春水中前進】 ◎許明涓

 

「舟子說流動的不是春水是獨木舟
它在春水中前進哪
樹說貼在水上的不是秋天是落下的葉
它悄悄遮去水中那一角的天」
 
──陳義芝〈自體說〉
 
四月的第二週,我們來閱讀不同視角所深思的「現代詩語言古典到現代的轉化」。
 
本週的詩人們出生於一九四○至六○年代間,台灣、澳門、香港、中國、美國是他們不同的生長地,而同時對現代詩的語言進行一種轉化的思考:究竟古典文學概念是否能在現代詩語言中產生新的激盪,不只是古典象徵符號的重述,更是文學概念上的轉化?
 
這個時期的詩人們無論是在何處,都是生長在一種古典與現代的碰撞之中,青年時經歷文化大革命,又或是出生即是戒嚴時代,對於「現代」一詞總是嚮往中帶有存疑,又對古典的「舊」感到不合時宜的深情,他們各自找尋表達此種情懷的方法,就如四月這個季節的植物,不經意時在你腳底悄悄開花,又在風吹過時悄悄地謝了。
 
邱剛健以東西方的宗教物件之凝視,重新窺看現代主義與古典情懷之間的孔隙;張錯身在異鄉,藉由對古物的琢磨,尋詢自己的愁源何處;北島與舒婷同是朦朧詩派代表人物,將古典概念內化於現代筆法中,探索對不同事物與空間的精神觀照;陳義芝則翻轉古典詞組的象徵意涵,自內裡與新的現代詩語言碰撞,展現古典概念的新生命。
 
四月的春水流動的速度好比時間的經過,古典與現代的概念正如舟與水一般,不斷互相轉換承載的力量,詩人們在水裡泅泳,在舟上遠眺。
 
在這樣的季節,正適合我們一起孕育詩的轉化。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cc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