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一束 ◎北島



在我和世界之間
你是海灣,是帆
是纜繩忠實的兩端
你是噴泉,是風
是童年清脆的呼喊


在我和世界之間
你是畫框,是窗口
是開滿野花的田園
你是呼吸,是床頭
是陪伴星星的夜晚


在我和世界之間
你是日曆,是羅盤
是暗中滑行的光线
你是履歷,是書籤
是寫在最後的序言


在我和世界之間
你是紗幕,是霧
是映入夢中的燈盞
你是口笛,是無言之歌
是石雕低垂的眼簾


在我和世界之間
你是鴻溝,是池沼
是正在下陷的深淵
你是柵欄,是牆垣
是盾牌上永久的圖案


--


◎作者簡介


北島


原名趙振開,一九四九年生於北京,中國當代詩人,為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做過建築工人、編輯和自由撰稿人。和朋友於一九七八年在北京創辦文學雜誌《今天》。自一九八七年起,在歐美及香港多所大學教書或任駐校作家,現為中大文學院榮譽教授,其作品被譯成二十種文字,並獲得多個國際文學獎。


--


◎小編許明涓賞析


在閱讀這首詩時,很容易注意到它整齊的句式,除了「在我和世界之間」之外,皆是由直述句「你是……是……」構成,這樣平整的形式帶給讀者一種寧靜的想像,似乎這些關於「你」的象徵與譬喻,都是永恆而靜止的。


不過,這個「你」,究竟是什麼呢?


北島在這五段詩句中,好像使用一顆細膩的鏡頭般地凝視,一個個虛實相接的物體,從這些意象當中,拼湊出一個空間的狀態。而這個空間,也就是這個「你」,並非是凝固的,而是如詩題〈一束〉的狀態相應,是「我和世界之間」的一個不斷變化的空間型態,有可能是單一的個體,也有可能變動成多樣的聚集。而這個「你」為「一束」之狀正是「我與世界」的關連,北島把「我」與世界之間的關係具象化,並將其不斷變動的狀態以「靜」的手法呈現出來。


第一段詩句的「海灣」、「帆」、「噴泉」、「風」,這幾個意象都是相當輕快明朗的,充滿了物質不斷變動的曲線感,有種源源不絕的生命力,「纜繩忠實的兩端」與「童年清脆的呼喊」成為一種積極性的對比,一個是將我和世界實實在在的緊密連結,一個是聲音瞬間的存在,以兩種相對的形式描寫我與世界之間的緊密連結。第二段詩句開始,北島開始模糊意象之間的虛實,從「畫框」、「窗口」等觀看意圖的展現,「開滿野花的田園」不知是繪畫還是實景?「呼吸」、「床頭」似乎暗示「陪伴星星的夜晚」裡有一場睡眠裡的夢。第三段則是以許多生活中的物品,使「暗中滑行的光綫」、「寫在最後的序言」呈現一種不夠真實的狀態,這兩者具有動詞的句子,也是與這些生活物品息息相關,似乎是時光的主宰,文字的感嘆。第四段則完全進入虛的狀態,以「紗幕」、「霧」、「口笛」、「無言之歌」精準描繪我與世界之間的若有似無之處,而最後一段則回到「實」的狀態,這裡北島也運用了強烈的對比,「鴻溝」、「池沼」似乎是指我與世界之間呈現了一種緩慢而正在發生的綿密斷裂,「柵欄」、「牆垣」則是堅固完整的圓,將我與世界永久地環繞迴旋。


北島以簡單的詞彙與句法呈現一個細膩的狀態,以堆疊和對比兩種筆法建構出關係的空間狀態,與中國古典詩的意象使用有相似之處,在字與字、詞與詞之間的轉變是需要讀者用心推敲,才能琢磨出箇中意境,並凝神於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之中。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歐峻名:ming_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