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界限 ◎北島




我要到對岸去


河水塗改着天空的顏色
也塗改着我
我在流動
我的影子站在岸邊
像一棵被雷電燒焦的樹


我要到對岸去


對岸的樹叢中
驚起一隻孤獨的野鴿
向我飛來


--


◎作者簡介


北島


原名趙振開,一九四九年生於北京,中國當代詩人,為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做過建築工人、編輯和自由撰稿人。和朋友於一九七八年在北京創辦文學雜誌《今天》。自一九八七年起,在歐美及香港多所大學教書或任駐校作家,現為中大文學院榮譽教授,其作品被譯成二十種文字,並獲得多個國際文學獎。


--


◎小編許明涓賞析


「我要到對岸去」是整首詩最強烈、直白的意圖,直抒內心,與詩題「界限」之間的衝撞,北島以一種特別的方式描寫出來。


「河水塗改着天空的顏色」是一種擬人化的寫作手法,以動詞的型態描述顏色的轉變,而這個轉變順應河水的液態,必然是一種流動的狀態。這樣的流動動能,轉移到「我」身上,我成為「流動的」,北島以「我在流動」暗示其主動與被動性──我既是被塗改的,也是自己流動的,呈現想要到對岸去的強烈想望,是極為複雜的願望。「我的影子站在岸邊/像一棵被雷電燒焦的樹」也是一種比擬,但「樹」的意象在岸邊的情境極為具體,河水似乎也映照出燒焦的樹的倒影,但這裡影子是被留在岸上的,為什麼我的影子與我分離了呢?北島以象徵性的手法呈現了這種想望的背後景象,是一顆燒焦之樹,也暗示了「我」以脫離了此岸,在河水中流動,卻又不忘回過頭瞧一眼自己燒焦的影子,火與水的燃燒與流動之對比,在此非常震撼人心。


北島又再重複一次「我要到對岸去」。接下來的「對岸的樹叢中」我們可以知道,我仍沒有跨過界限,跨過界限的是「一隻孤獨的野鴿」,它可能是被雷電燒焦的樹給驚起的,或是被我入水中而驚起,又或是別的緣故,最後一句「像我飛來」具有自然的、吸引的、命運的多重含意,與「我要到對岸去」形成強烈的呼應,北島似乎以各種方式挑戰「界的極限」在哪,在野鴿的撲翅動作狀態之中,那種強烈的行動意圖,似乎被溫柔的抹殺了。


比喻的意象與詩中情境產生對話,是這首詩獨特之處,最後的野鴿與樹也是一種隱約的呼應,畢竟被雷電擊也是一種自然現象,而鴿的驚飛也是,究竟萬物的意圖是如何互相牽連騷動的呢?人的意圖如何在自然界中與萬物對話?這也是中國古典詩經常處理的情態之一,這首〈界限〉如一幅靜中有動的山水畫,將「我」這個不安的情狀安藏於其中。


--


美術設計:ccy
圖片來源:歐峻名:ming_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