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古典與現代共呈】 ◎夏宴久




「荀子說
不要怕
這是罕有的夜
美麗騷動我們生疏的靈魂
不要怕,握緊知識
睜大眼睛
胸懷天明。」
——羅智成〈荀子〉

走過兩週瑰麗獨特的詩境,本週來到四月的第三個主題,我們將藉由六首選詩,一同觀看詩人們如何用鎔鑄了古典元素的現代詩,呈現出各色各樣的想像:情慾的、智識的,還有對詩形式的佈陣與挑戰。

「從古典到現代」是一個有趣的大主題。詩人自身的體驗是現代性的,但有些詩人卻能引古典元素融入詩中,再藉由現代詩的語言,打造出獨特的詩境,創造出跨越時間、空間,甚至是語言形式的想像,像一條語言的身世長河,從古老的過去流動、融合、蛻變,以「現代詩」的樣貌現身,妝點著古典的美麗意象,依然如此令人著迷。

本週,陳義芝、羅智成、夏宇、顧城、林怡翠,五位詩人,六首詩,更涵跨了不同的主題,都使用了鎔鑄古典元素的語言,去鍛造屬於他們的詩與情感,有融合了對情慾的探索,有對世界與知識的指認,有話本說書般的字陣,有交互刺探推翻的舞步,有斑斕卻哀怨的瑰麗繡圖,讓我們藉由閱讀詩作以及小編的賞析,進入詩人編織出的詩世界,不要怕,讓我們睜大眼睛,去看古典與現代共同交融出的美麗想像。

--

美術設計:Sorrow 沙若

#詩 #古典 #現代 #陳義芝 #羅智成 #夏宇 #顧城 #林怡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