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交換 ◎簡妤安


交換 ◎#簡妤安
 
家是戴在頭上的冠冕
房間是冠冕下
一方書桌,一段罩頂的的日子
你曾經練習,屈從筆順
分配部首在框格內的位置
語詞都有它源遠流長的定義
不要寫歪
 
青春是埋藏了日月的約定
秘密是結在心上的痂
我們寫起交換日記
交換憂慮與思想
你對我說嫉妒,你想交換嬌嫩
酒後告解,你大概是酷的
 
愛應當是屬於心的
惶恐也,忐忑也
(婚姻卻不是兩個女生)
你和他是人
信仰也,價值也
(但講理的時候要溫潤如玉
邏輯畢竟是外來語)
 
於是說過的往往
不能兌現,誓言打了折
像虹上趴了隻小小的蟲
即使明白我也沒辦法換給你什麼
謝謝你仍給我寫信
我陪你面對人言
 
--
 
◎作者介紹:
 
簡妤安,台大哲學所畢業,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政大長廊詩社社長,並獲金車網路詩獎、阿里山森林文學獎等。作品多發表於PTT詩板,另有臉書專頁【紅氣球】:https://www.facebook.com/anniegedichte/。
 
--
 
◎小編R Shu/poem4life賞析:
 
這首詩是今年3月,作者簡妤安在台灣大學學生會性別工作坊的邀約下,所寫的作品。整首詩以用現代詩常見的「拆文解字」手法書寫而成,在拆解源遠流長、帶著千年主流意識的中文字過程中,呈現性別少數(跨性別者、同性戀、雙性戀等)面對這一套社會定義(以及在社會定義下造就的文字),所衍生的種種不適與痛苦。
 
首段探討家,從「家」的帶有「宀」的字型、「房」帶有「方」的字型,說明傳統社會對家庭的定義,方正難改、不容變通,且如罩頂的冠冕,壓得性少數喘不過氣。多數人在這樣的教育底下成長,真實的情緒只能隱如伏流,硬壓進看不見的心底。
 
第二段討論青春時期,詩中的敘述主角「我」得知了「你」令人痛苦的秘密:「你是酷的」,「酷」在此是「酷兒」(Queer)的簡稱,說明詩中的「你」,性取向或性別認同不見容於傳統社會。這段用「女」字旁的「嫉妒」、「嬌嫩」,說明「你」希望被以女性對待、希望以女性的身份生存。
 
第三段闡釋「同性之愛」。「愛」與「忐忑」、「惶恐」同屬「心」(忄)部,對於這些不見容於社會的性少數而言,愛似乎難離忐忑、惶恐的心情。而「婚姻」雖然都是女部,但傳統人士卻不能容許兩個女性成婚。社會對性別的單一想像、對婚姻的粗糙定義,造就了「你」和「他」兩個人的信仰、價值被摧毀,也導致第四段,通往幸福生活的「誓言打折」、「說過的不能兌現」。
 
多元性別的意象「彩虹」,在這樣的社會框架下,一如它的造字,趴了隻無法令人喜悅的「蟲虫」。而身為「你」的朋友,「我」可能無力撼動社會龐大的刻板框架,只能展現同理,透過兩人通「信」的過程,主角陪對方面對刻薄的「人言」。

這首詩探討了「家人、親情或家庭定義帶來的壓迫」、「性少數者的情緒」、「同性之愛的苦痛」、還有社會氛氣導致的「人言可畏」。描寫內容包含社會現況、性少數的現況,以及旁人可以如何同理,在內容上非常完整。
 
另外,詩中的拆字除了展現作者的巧思,也促使我們反思社會定義。現代人以「文字」書寫、紀錄「定義」,作者透過文字的拆解,體現傳統定義的荒謬及不合時宜。拆字的同時,作者似乎也拆開了主流定義,讓人看見,在這些方正、垂直、不容變通的框架背後,性少數群體的傷痕與苦痛。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簡妤安 #跨性別 #同性戀 #雙性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