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林宇軒
  
每天拼湊星圖
拼湊夜晚散落的文字
你是時空的旅人,蒐集
被許願的隕石
把悲傷丟入黑洞旋緊
讓詩成為鎖,讓我成為鑰匙
  
每天為你擦亮喉嚨,擦亮
固定行經的路口
在吞嚥前拋光時代的黑
想像你是生活而
詩是生活的瑕疵
有人在牙床上
把句子排列成長長的杵
搗碎無形的眼光和偏執
讓角落的低吟
閃爍在每顆臼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每天
認識自己一次。知道自己
沒那麼壞但也不那麼好
受傷時偶爾顛倒世界:
睡是練習死亡
側耳是練習生日──
在吹熄蠟燭之後
告訴你傷痛都將消失
一如從前從前他們告訴我
要相信噩夢會醒
要相信更好的現實
 
--
 
◎作者介紹:
  
林宇軒,1999年生,臺師大社會教育學系就讀,現任臺師大噴泉詩社副社長、喜菡文學網新詩版副召集人。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恩竹青年詩歌獎、金車現代詩獎、創世紀開卷詩獎等。詩作散見報刊與年度詩選,2018年獲國藝會文學補助,獨立出版詩集《泥盆紀》。
 
--
 
◎小編柄富賞析
 
這首詩收錄在林宇軒的第一本詩集《泥盆紀》裡,寫作的當時臉書上已經有「每天為你讀一首詩」了(但那時候我跟他都還不是這裡的小編嘻嘻),所以這首詩要視作獨立的創作或者對這個粉專的致敬,都是可以的。
 
以詩的引介者和讀者的關係為主線(像是我們和你們),詩是他們之間的維繫而在這個溫柔的辯證裡,詩是願望、悲傷、角落的低吟,是時代藉以拋光、我們藉以認識自己的途徑。宇軒非常擅長透過事物間的關係來敘事,並總能在他高度想像的氛圍裡延展、調換意象而且舉重若輕,如:「你是時空的旅人,蒐集/被許願的隕石/把悲傷丟入黑洞旋緊/讓詩成為鎖,讓我成為鑰匙」幾句非常靈快,可連結了願望與悲傷,再連結這些意象成為詩,到成為鎖,讓讀詩的人成為鑰匙:這幾行的密度很高,但語氣在意象的跳躍中輕輕巧巧。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可第二段宇軒寫「每天為你擦亮喉嚨」,說明讀詩的聲音還是來自作為讀者的你。就像此刻你讀詩、讀賞析讀到這,只是聽著詩句和敘述反映在你心裡的鏡子;而我們試著把那面鏡子擦亮,讓你自己說話。我們為你讀詩,可這些詩在你心裡,更是你生活過的瑕疵。「有人在牙床上/把句子排成長長的杵/搗碎無形的眼光與偏執/讓角落的低吟/閃爍在每顆臼齒」。那就是「每天為你讀一首詩」正在做的事,試著給你另外的角度來讀詩(應該有吧各位(☍﹏⁰)),並且把那些角落的低吟(詩)帶來,在你的每顆臼齒閃閃發光。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每天/認識自己一次。知道自己/沒那麼壞但也不這麼好。」因為詩總能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像是生活的瑕疵令我們重新發現生活,我們害怕苦難和夢想,可被詩感動時又重新獲得悲傷與願望。「受傷時偶爾顛倒世界:/睡是練習死亡」受傷時偶爾幻想另一個顛倒的世界,像睡是練習死亡,顛倒世界是詩的練習:陰暗的書寫象徵著等待的光明,傷口暗示痊癒,殘缺象徵完整……當我們讀著某些乘載著傷痛的詩,如同重新經歷了一場噩夢,然而「要相信噩夢會醒/要相信更好的現實」。
 
宇軒寫詩的語氣經常令我感覺到一種廳著禱告而安全的氛圍,為你、讓你、告訴你;你……、要……。本首詩也如此,是作者口述感特別濃郁的作品,讀者可以感受到自己作為詩裡的「你」,緩慢地任詩人擺布自己與敘事者之間的關係。所幸宇軒是這樣溫柔的詩人,讓我們期待他的更多作品。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星圖 #更好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