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隧道 ◎方斐



隧道 ◎方斐
 
倘若我們將永遠不再一起
爬一座小山,微微發汗
就把外套褪下。比擬
忘卻舊人的速度
比擬詩、比擬交談
是一支火柴
閃動那樣地短
 
長不過一座隧道的暗
迷幻的臉在我右肩上邊
如傳單浮貼,風吹過
就能晃得像海
你埋首讀字
我看你輕略的風景。雨留在車窗上
含糊沒說的話
一句句
因鉻黃的路燈反光
 
--
  
◎作者簡介:
方斐,本名黃婧萓。1999年末生,信任直覺與感應,相信智慧是時光的結晶。現於冬眠詩文學社與噴泉詩社間迷走,兼任兩社的社員與校外幹部。
 
--
    
◎小編恆誼賞析:
 
坐在奔馳於高速公路的車上,無論白日夜晚,隧道總是整段路程最神秘的一段。
 
在隧道裡的光線昏黃、時間不長,詩人將通過隧道的時間與忘卻舊人、詩、交談和火柴做聯想,它們同樣指向一種意思──「短暫」,但為什麼是短?詩人沒有明說,我們也許可以將之想成在與人並行的路程裡,想說的話往往比真正來得及開口的話多,這首詩的語言欲語還休,在數行裡卻已經描述了人們在經過隧道時會產生的感受。
 
「你埋首讀字
我看你輕略的風景。雨留在車窗上
含糊沒說的話
一句句
因鉻黃的路燈反光」
 
隧道除了暗,另一個特色是回音。詩裡將車窗反映的對方的臉和含混的話寫在一起,讓人想起在隧道大喊時,那幾秒鐘裡會一遍遍聽見自己的聲音,這其實是一件寂寞的事,詩收尾在此,沒有奮力掙扎,相遇時能說話的時間太短,卻已在發話者的腦裡不斷迴盪,微微發光。

--
  
美術設計:Angle Lee
圖片來源:Angle Lee,https://unsplash.com/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同仁詩選 #隧道 #方斐 #因鉻黃的路燈反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