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近況 ◎郭哲佑


近況 ◎郭哲佑
 
近況不錯
還能在臉書上留言
不留下言外之意
近況平安
多半在夜裡入睡,清晨醒來
夢全部做完
近況佳,遠景皆收眼底
友人行動觸手可及
大頭貼美肌
感情限本人閲覽
  
近況像一個塗蠟的蘋果
美麗動人,需要削皮
像一張床
可以適時翻身
透露,或不透露赤裸的部分
近況像一杯水喝了一半
一再被服務生倒滿
像看見同一段話被不同人引用:
「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蝨子
在我身體裡,是我的光
是一個生命意義
在於創造宇宙繼起
之生命……」
 
是面對你,身在此地
什麽都不必想
是像一個小孩單純
卻並不無知地說出:你好嗎?
好在哪裡?
好在自拍時,笑比哭容易
生活從來都有目標
好在每一天
都還有人願意這麼問我
成為我的近況
  
--
  
◎作者簡介
  
郭哲佑,1987年生,新北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建中紅樓詩社出身,詩作散見各報刊、詩刊,曾自印詩集《間奏》,並入選年度詩選、《台灣七年級金典》等選輯。
 
-
  
◎全糖賞析
  
「社群在凝聚,他們用水泥填補了裂縫,所有事情都存檔或寫在臉書上,在孩子的腦袋裡放晶片避免迷路。社群需要瓦解,我們都只是太膽小不敢讓其分崩離析。」--《The Cabin in the Woods》,Drew Goddard,2012。
  
▎社群網站使人緊密還是疏離?
  
你曾想要刪掉臉書、關閉IG、已讀不回LINE嗎?
  
其實我們都想逃離社群。
  
讓我們從意象開始聊〈近況〉這首詩。
  
大家讀詩,很習慣讀美的東西:山霧海潮日暈,宇宙火山靈魂種種。於是詩如海味山珍,句尾都流著豐腴的湯油;但文字只是材料,脫去了「美麗」意象的保護,詩人必須向讀者直球對決,像用超商買的雞蛋青菜作出料理。
  
將社群網站的意象入詩,例如按讚、留言、分享,這些日常元素寫成詩,需要極高的難度,很容易寫糟,因為這些文字元素樸質生活化,又是現代資訊工業的產物,很難從中昇華成令人感動的美感。
  
郭哲佑的〈近況〉一詩對社群生活語言和情境的極高掌握度,以及其幽玄之處,他用這句:
  
「 還能在臉書上留言
  但不留下言外之意 」
  
這句話看似平靜,但其實點破了網路社群本質性痛點,網路留言總是給人一種舒適感,因為我們隨時可以刪除、編輯更改或延緩回應,舒適感會使我們變成狂暴的人,想像一個情境:在分手五年的前任塗鴉牆留言說:
 
「我一直都愛著你哈哈開玩笑的。」
 
近況好的時候,我們能使用文字靈活的像魚,懂得進退;但近況糟時我們失去情緒自控能力,社群輕易地變得恐怖。
 
而同樣細致極恐的句子還有:
 
「 近況像一個塗蠟的蘋果
  美麗動人,需要削皮  」
 
可以回想那些,在現實動態上發美食、旅遊、交往的近況,扮飾生活很好,但都只是包裹現實的塗蠟蘋果皮,並不可食。
 
〈近況〉一詩的前半部,寫人被社群科技宰制,在大量的網路互動下,生活是荒蕪的,我們無法彼此接近。
  
  
▎詩人的解答
  
那解答會是回歸原始嗎?放下手機,關閉網路,回歸原始進入山林,棄絕現代生活帶來的便利,逃離社群?
  
〈近況〉給出了不同的解答,全詩收攏在:
  
「是面對你,身在此地」
  
這句話有多重雙關的解讀,可以是:「情感上面對你,我身在此地」、「實際面對你,我們共處此地」,詩人並未把情境鎖定,而全詩核心的一句:
  
「 是像一個小孩單純
  卻並不無知地說出:你好嗎? 」
  
無關乎情境發生在網路或現實,那句「你好嗎?」不管是在半夜手機燈光、語音留言、門外傳來,在任何時間地點,沙漠樹下或網路留言,「你好嗎?」都等價,我們是無法逃離社群的,但只要人際連結存在,就無關話語的載體與空間。
  
就如「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蝨子」化用了張愛玲的句子,詩中「你好嗎?」,也頗有「噢,你也在這裡嗎?」的韻味。
  
〈近況〉一詩後半將核心收攏在:「我們可以與社群共存」,讓科技回歸科技,因為自拍時「笑比哭容易」,而人與人真實的連結,可以解決現代性的疏離,那句巧聲問候「你好嗎」,就會讓我們成為彼此的近況。
    
--
  
美術設計: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圖片來源:沛容/FB: River713/IG: yangron7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近況 #郭哲佑 #間奏 #寫生 #全糖 #成為我的近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