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直到泥土拒絕了我 ◎曹馭博


直到泥土拒絕了我 ◎曹馭博
 
一陣子沒有出門
發現地球選擇了我
選擇了脊椎
選擇了哺乳類
 
我對石頭感到好奇
於是我選擇了土地
對隱喻感到好奇
於是選擇了詩
 
那麼,選擇宇宙的人
又是對什麼感到好奇?
 
別人問我的時候
我選擇不說——
不去清醒
不去妥協
直到落葉拒絕了我
泥土拒絕了我
 
--
 
◎作者介紹:
 
曹馭博(1994-),畢業於淡江中文系、東華華文創作所,為林榮三新詩首獎最年輕得主。曾以詩集《我害怕屋瓦》入圍2018誠品「書店職人最想賣」和年度最期待作家、2018Openbook年度好書獎、2019台灣金典獎蓓蕾獎;此書亦於2019年獲文化部評選為「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的優良書籍。《我害怕屋瓦》中的作品環繞死亡開展,有象徵晦澀的詩、赤裸告白的詩,也有高度凝練但哲思明朗的詩。無論是技術或情感,「節制」都是其作品的重要面向。
 
--
 
◎小編賞析
 
本詩收錄在曹馭博的第一本詩集《我害怕屋瓦》中,作為林榮三文學獎的最年輕得主,馭博的詩作受大量外國詩人的詩集所啟發,我們總會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他迥異於同世代寫作者的個人特色,無論是在語言習慣、題材或者是象徵物的選用,都值得深入討論。
這首詩似乎寫出了作者對於「選擇寫詩」這件事的質疑,從首段開始,「地球選擇了我」,人類作為現階段地球上的主宰,在演化的過程中不停地學習,取得物種間的優勢,在生活無虞的狀態下,藝術、心靈層面的需求隨之出現。
 
對萬物感到好奇,我想都會成為一個好的創作者吧,作者自言「對隱喻感到好奇/於是選擇了詩」似乎是給了我們解讀作品的很好方向,這整首詩又隱喻了什麼呢?至於選擇宇宙的人,馭博,我想告訴你,他會去選高雄市長跟總統。
 
讀到最後,我們可以感受到整首詩若有似無的對生存、對創作的隱喻,「不去清醒/不去妥協」說出了對寫作及生活的堅持,我想到羅智成寫「不要怕,握緊知識/睜大眼睛/胸懷天明。」總是在自己的固執下,義無反顧的前進,「直到落葉拒絕了我,泥土拒絕了我」
 
--
 
美術設計:林宇軒
圖片來源:林宇軒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曹馭博 #直到泥土拒絕了我 #我害怕屋瓦 #微光現代詩社 #台灣金典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