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那些關於你的近況 ◎李冠緯

那些關於你的近況 ◎李冠緯
 
親愛的K
我擔心有些選情,會干擾我們的近況
揣著縮水的公投票
我們是般配的嗎?就像你如此適合22K
成日拿起襯衫,將自己穿上
一顆等待的心如此相似
愛與被愛的狩獵關係
「約會要提早五分鐘到」這是通則
「請問可以接受加班嗎?」當然可以
曾經,為了愛我們都付出過多
 
你也在固定的早晨,擠上某節車廂嗎?
每天背誦台詞,始終放不下一座打卡鐘
有人為愛感到困惑:「你們怎麼分手的?」
因為我想來貴公司工作
這樣的說詞安全嗎?在算計背後
我們無非需要溫度以及
安穩入睡的國境
 
我們透過app指認對方,也學會了起手式:
「住哪?找什麼?怎麼稱呼?」
我住台北,找尋穩定的收入和
一盆做夢的空間
親愛的K,你會這樣回答嗎?
1280的通勤路上,我知道
曾經,你也努力踩出春天
 
月台會有季節經過嗎?K
陽光灑在你好看的臉
彷彿沖淡某種困局
穿過九點的人群
我將學會所有幻術,直到
成為你一段安穩的近況
 
--
 
◎作者介紹:
  
李冠緯,1996年生。畢業於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曾任日文編輯,目前擔任「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專編輯。獲X19全球華文詩獎、校內五虎崗文學獎與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
 
◎小編利文祺賞析:
 
這首詩透過日常生活的書寫和關注,來營造和對方的愛戀。「你」汲汲於22K的低薪工作,並詢問「約會要提早五分鐘到」,以及「請問可以接受加班嗎?」,最後又忘記了愛情,只想賣命工作,「『你們怎麼分手的?』/因為我想來貴公司工作/這樣的說詞安全嗎?」,最後在交友軟體尋找不太可能的戀情(或只是一次的性愛)。

另一方面,敘述者「我」永遠是愛著「你」,卻又默默關注的,「我」不想被發現所以學會用「幻術」隱身:「穿過九點的人群/我將學會所有幻術,直到/成為你一段安穩的近況」。我想成為你的近況,並支持著你。


--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李冠緯 #近況 #狩獵 #幻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