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勞動半島 ◎謝三進


勞動半島 ◎謝三進
 
民主的掌聲終於響起
在軍閥治理的國度
女性民主鬥士吸引全球注意
一個新的可能誕生,可能資本主義
 
鄰國人民已經流浪許久
在富裕國家裡
他們被統稱為外勞,沒有國籍之別
沒有文化,只有異國料理與潑水節
階級與誤解尚不是主要問題
分岔的生命際遇、淡化的土地記憶
一列北上區間列車
一群以母語對談的泰國青年
令人困窘的不是對話音量的問題
而是被視而不見
存在的隱形
 
那麼你也要一起去流浪嗎?
一起環球旅行,當國家將要崛起
在他人的資助下
成為新的籌碼,這一次
要抵押過長工時,還是離鄉背井
你族價值就是勞力便宜
亞洲崛起,唯你雜亂
沉默的背景
 
那麼就一起去旅行吧
當國家必須崛起
去成為富人的口袋、官員外交的武器
然後多年以後回來,探望老邁父母
不必詳細回答他們任何問題
比如說:「這些年
你去了哪裡――」這並非當初
你族選擇面對的那個問題…… 
--
 
◎作者簡介
 
謝三進,一九八四年生於彰化北斗,畢業於師大國文系、臺灣語文學系碩士班。著有詩集《花火》、《假設的心臟》。現為ETtoday新聞雲編輯,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同仁。與詩若即若離,宛如星際繞行。

--
 
◎小編一尾賞析
 
行政院國發會數據顯示現今在台灣約有七十萬外籍移工,其中產業勞工約有四十五萬人、社福勞工約有二十六萬人,甚至比原住民與新住民的人口還多,在火車站、大馬路、百貨公司與觀光區裡都看得到東南亞移工的身影。近期南方澳大橋坍塌,因受困漁船而不幸喪生的越南漁工們則再引起台灣社會對於移工的關注。台灣對於移工的不友善甚至人們對於他們的歧視其來有自,源於政府在管制移工上的系統性歧視,而這首詩所揭示的即是這些離鄉背井的東南亞移工所面對的真實處境。
  
近兩年為緬甸羅興亞人而飽受爭議的翁山蘇姬,當時於2010年緬甸大選後獲釋,此後的緬甸以為可以擺脫軍政府的獨裁統治而邁向民主的富庶,然則「女性民主鬥士吸引全球注意/一個新的可能誕生,可能資本主義」,民主開放帶來的副產物「資本主義」將為緬甸帶來如此變化,鄰國似乎給了些啟示。
 
詩進入二、三段則對富裕的資本主義國家剝削外籍移工的批判著墨甚深,「在富裕國家裡/他們被統稱為外勞,沒有國籍之別/沒有文化,只有異國料理與潑水節」。只要黑黑的、講著奇怪的話、衣服很鮮豔和噴著很臭的香水的就是外勞,當我們喝著泰式奶茶、吃綠咖哩和泰式酸辣湯時,許多人還是用這上述這些詞語來形容移工們,反正都是外勞不會有人在意,因為就連在火車上的移工不是被尊重,「而是被視而不見/存在的隱形」。
 
家庭看護工、工廠作業員與建築工人,多少移工「要抵押過長工時,還是離鄉背井」,業主看中的「你族價值就是勞力便宜」,「當國家必須崛起/去成為富人的口袋、官員外交的武器」,移工所攢的錢寄回母國,成為母國經濟崛起的動力,而移工的權利則在母國與富國之間被出賣,成為資本主義下的奴隸。末段,詩中敘事幻想移工返鄉後與父母相處的情景,「比如說:「這些年/你去了哪裡――」這並非當初/你族選擇面對的那個問題…… 」,若對移工而言可預見的未來就是如此,待在家鄉種田、領取微薄入不敷出的薪資,抑或是到外頭闖一闖,即使那全然陌生的富國生活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樣,回到詩中再看一次詩中提出的懸問:「那麼你也要一起去流浪嗎?」
 
但很多時候,移工們卻再也回不去了。
 
參考資料: 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44CB0EDF55E07A07
   
--
 
美術設計:Angle Lee
圖片來源:Angle Lee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勞動半島 #謝三進 #同仁詩選 #移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