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回家路上 ◎陳品婕

回家路上 ◎陳品婕
 
旅居大半輩子,在北臺灣最繁華的城市
有時候仍懷念家鄉乾冷卻遼闊的小世界
適應濕冷氣候花了一段時間
從騎自行車遊歷在小巷弄中,到乘公車
捷運、高鐵至各地,也走過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路
呼吸著陌生空氣,你不再認為自己是個旅人
 
眨眼間三十年過去,長出一點白髮,生下六個孩子
大兒子今年結婚,生了第一個孩子
小兒子十歲,接受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你在三重經營一間家常口味的麵攤
有著幾個熟客,老老實實過生活
不再妄想回到故鄉,那遙遠的老家
你總喜歡眺望遠方航行的飛機
讓思念靠著機翼抵達海的另一端
 
又過二十年,走路開始需要拄著拐杖
生活步伐漸慢,在假日放晴的午後
你和小孫女一起到青年公園玩耍
平日喜歡搭上640號公車,與妻子漫步在228公園
餓了就走到轉角買一個燒餅吃
牙齒越來越不好,只能吃些較軟的食物
連蘋果都咬不動的日子,有時候迷路
你像孩子玩著探險遊戲,穿越大街小巷
尋找回家的路
慢慢地,日子如夢境般,模模糊糊
 
六十年了,某晚沉睡後你不再睜眼
夢裡,你走著走著
終於找到回家的路
 
--
 
◎作者簡介
 
陳品婕,1995年生,新北人,現在就讀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擔任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第六屆社長,得過校內秋水文學獎佳作。認為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好的事情。
 
--
 
美術設計:陳品婕
攝影來源:陳品婕
 
--
 
◎臺北李先生賞析
 
<回家路上>是一首溫馨的詩,其中流露著對自己爺爺的追憶;以「旅居大半輩子/在北台灣最繁華的城市/游時仍懷念家鄉乾冷卻遼闊的小世界」開頭,帶出了爺爺的身世,進而引導到後面──「適應」了以後,慢慢地不再認為自己是個旅人,表現出爺爺對自己腳下這塊土地的認同。 
 
第二段開始,敘述爺爺在這塊土地上扎根,從「生下六個孩子」開始,到大兒子與小兒子、三重麵攤,都是老老實實地過著生活,但結尾又扣回了爺爺的身世「你總喜歡眺望遠方航行的飛機/讓思念靠著機翼抵達海的另一端」,即便認同了這塊土地,在這塊土地上生存著,但仍然會思念著彼岸的家鄉,以此拉扯出了爺爺心中複雜的情緒。
 
前面都寫著爺爺年輕時的樣子,第三段開始則寫著爺爺的老年生活,其中的「小孫女」或許是指作者,表現出祖孫的感情,也在整首詩中,加強了爺爺與自己的連結,而不是純粹的以第二人稱觀察著爺爺;然而歲月流逝,從作者的敘述中可以看見爺爺的健康狀況漸差,最後以「你像孩子玩著探險遊戲/穿越穿越大街小巷/尋找回家的路/慢慢地/日子如夢境般/模模糊糊」為結尾做出鋪陳。
 
最後爺爺沉睡了,在夢中找到了回家的路,這個回家的路是指著「爺爺的故鄉」而言呢?還是指著第三段的「迷路」而言?或許兩者皆是,或其中一者,或皆非;但在作者這樣的結尾之下,永遠的沉睡也並非是件哀傷的事,或許那為沉睡的人,因此找到了自己回家的路,終於回到自己的家鄉。

--
 
◎淡江大學微光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來微光經歷了一直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
已經走了五年的微光,每一年都嘗試不同的創新,也因為不同社長的帶領,展現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微光又將會給大家怎麼樣的樣貌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