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什麼也不做 ◎簡妙如


什麼也不做 ◎簡妙如
 
如果我可以
專心熬一整晚的夜
什麼也不做
只靜靜地待著
也許就能聽見
月光灑在枕頭上的聲音
 
挑一個多雲有風的下午
赤腳在小鎮上穿梭
除了遊走以外
什麼也不做
這樣就不用擔心
來不及探訪
我每一位親愛的朋友
 
如果有人
點亮街上所有路燈
我便可以
什麼也不做
停留在山腰的步道上
想像城市中有哪些身影
又將移動往何處
 
當大雨落下的時候
我會攜著一把傘
等在滴滴答答的屋簷下
什麼也不做
猜想
你經過時或許會發現
我也正好在這
  
--
 
◎作者簡介
 
簡妙如,1996年生,微光詩社社員。得過第三十二屆淡江大學五虎崗文學獎新詩組推薦獎。來自純樸的小鎮,個性開朗,笑點奇特,怕辣嗜甜不敢喝牛奶,處女座的執著發作起來就像得了強迫症。喜歡戲劇喜歡小說喜歡詩,特別喜歡溫柔的情詩,覺得如果有人願意為另一個人寫一首詩,就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事。
 
--
 
美術設計:陳品婕
攝影來源:陳品婕
 
--
 
◎微光詩社陳品婕賞析
 
整首詩以一個輕鬆的步調行進,依序從夜晚的凌晨時分,到下午、傍晚點燈直到一場大雨來到。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描述每一個場景的狀態,而「什麼也不做」在每一段重複出現,看似瀟灑、不在乎,但其實在什麼也不做的情形下,什麼也都做了,靜靜地熬了一整夜、赤腳遊走在小鎮上、探訪朋友、想像身影的移動等等,前面的鋪陳不外乎是凸顯最後一段,在大雨時等在屋簷下,想和那個「你」來場意外的巧遇,但其實自己已經在心中重複演練了好幾次,卻裝作「什麼也不做」的姿態。這樣有點偶然的劇情,看似很偶像劇,卻讓人感覺整首詩散發甜甜的味道。或許在某場雨天,我也能什麼都不做,巧遇心裡最想遇到的那個你,那時候我是否也能讓你對我說一句「你怎麼也在這裡?」
 
--
 
◎淡江大學微光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來微光經歷了一直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
已經走了五年的微光,每一年都嘗試不同的創新,也因為不同社長的帶領,展現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微光又將會給大家怎麼樣的樣貌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