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漫長等待 ◎葉青


漫長等待 ◎葉青
 
只等個幾秒  都很漫長的那種時候
你遲到了一個半小時
等很久了嗎  你笑著說
一點也不  我這樣回答
並非騙你只是
我不知道該怎麼掩飾
那些痛苦帶來的劇烈快樂
 
--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美術設計: 蕭亦翔
攝影來源: Peiwen.C
  
--
  
◎光年詩社蔡淳祐賞析
 
葉青的漫長等待這首詩利用淺白、口語化與對話的方式,描寫情侶或是鍾情的人約會遲到時,等待的那種特殊情緒。
 
這首詩開頭便以「只等個幾秒  都很漫長的那種時候」寫『你』赴約前,『我』等待時的那種感受,同時也呼應了詩題的漫長等待。接著便直接寫出「你遲到了一個半小時」,對於『我』來說,等個幾秒已經感覺漫長,這樣的一個半小時也許可以說是度日如年,看到這裡應該能夠感受到『我』心中的煎熬。然而在『你』開口問出:「等很久了嗎?」,『我』卻在瞬間感受到「那些(等待的)痛苦所帶來的劇烈快樂」。
 
反觀生活,對於自己深愛的人遲到,確實會感覺煎熬難受(甚至會出現是否他/她發生危險的想法),但在他/她終於赴約那一刻,心中應該是鬆了一口氣,讓見面瞬間的愉悅歡喜蓋過等待的苦澀,好似加過糖與牛奶的黑咖啡,那會是得以享受的。葉青利用簡單的幾句詩詞,寫這樣一件平淡且常見的事,這首詩卻容易讓人心有戚戚,佳作可以不需華麗詞藻,筆者認為漫長等待會是有力的證明。
 
--
 
◎光年詩社簡介
 
光年詩社在幹部以及社員的共同努力下,一年內出版了第一期光年詩刊《以詩為光》、獲得東吳學術性社團評鑑第一名、參與校內外擺攤與舉辦名家講座、光年詩歌節等,並邀請共13位講師至光年詩社演講。

在今年3月14日至25日,光年詩社舉辦為期兩週的「光年詩歌節」,活動內容有創作工作坊、名家講座、跨領域講座、光年影展、明信片詩展、角落詩,並與中文系、圖書館合作,在校園內展出現代詩裝置藝術、社員作品等。此外,光年詩社也積極參與校外各式藝文活動,包含2015年全國大學詩社聯合座談、金車文藝講座、齊東詩社詩集合、士林官邸公益擺台,社內同學們在假日到社區為民眾介紹現代詩、解詩籤等。
 
粉絲專頁:「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https://www.facebook.com/sculight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