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我一直坐,坐在那 ◎周露

 

我一直坐,坐在那 ◎周露

我一直坐,坐在那

看著窗外一團白影經過

卻有著腳跟著地

穿著不出色的布鞋樣式

他們站在鏡頭前

佯裝滋生的微笑,蚊蟲聞不到他們的氣息

郊遊的日子必須要是載著理由

才得以批准被進行

行進的南方日頭太豔

汗水早已浸濕一切

模糊的名字,忘了面容也有區別

尚未過法定的成年年齡

世界用書本裡的浩瀚

騙過你行走路途也一樣重要

呆坐的日子,後頸總是微酸

還是不足以被貼上痠痛貼布的隱疾

還是不准哭的年紀,不被允許的戀爱

他們說純真是受傷的源頭

只要再一下下,一下下

下回無用的證書

就能夠隨著衣物重新被扒光

人們要你重新開始

帶著歸零的生命,去看見所有相同的景色

你卻連覺得矯情的念頭也不能有

持續地坐在那,原點和盡頭都是相同的地方

選自《不透光自由詩派》第九期(2021年9月)

-

◎作者介紹

周露,雲林人,現居台北。喜散步,散步裡寫字。廣角性的觀察能力來自注意力不集中。

-

◎小編 #豫 賞析

此詩〈我一直坐,坐在那〉,將首句除作為詩題命名,也揭示了整首詩的狀態:一個面對世事變遷、外頭人群行走,卻依然持續坐著的人。「坐」除了顯現了主體的不動,也顯現了一種價值觀,至於此種價值觀如何形成?又如何運作?就讓我們仔細來檢視這首詩。

首段先是以一段幽魅式的場景召喚,「看著窗外一團白影經過/卻有著腳跟著地......蚊蟲聞不到他們的氣息」,如是描述彷彿讓人眼前從地表陡然竄出一座座墓碑,而眾鬼正當遊行其間,然而,與之不符地,作者卻並非用任何趨近怪邪偏頗的描述,而是用「郊遊」此一頗帶正向歡樂意味的詞語以形容這幅圖景,相應的,作者同樣也以「必須載著理由/才得以批准被進行」而復又壓抑住原先詞語的正向感知。從這樣的詞彙揀選中,我們彷彿得見了巴赫汀所謂「嘉年華」如何之於暴政而誕生,也得以隱約明白:這首詩中的主體內與外、上與下之間的關係,多半帶有自外而來白霧滲透所帶來的壓迫,這樣的場景營造如此看來並非隨意,更具備了招魅的作用。

接續首段成功的場景營造,次段卻彷彿將主體帶往了郊遊當中:「行進的南方日頭太豔/汗水早已浸濕一切」,這樣的開場看來似乎與詩題所揭示的狀態「坐」背道而馳,但隨著詩行前進,作者反覆地堆疊出了「行走」為何在這首詩中有其必要,從名字、長相、年齡到學歷,這些事實上都是我們生活當中,一再吸引著我們往前行進的動力,但正如地球的磁極到了北極點/南極點時,指南針會失效,從而不斷旋轉一樣,這樣的動力到了某天終究會失去,而行走這件事也就成了個人生命史中的徒勞。最終,我們卻反而被要求往復行走——「人們要求你重新開始」,這樣的洞見,事實上也揭示了這首詩最終的宿命:「我一直坐,坐在那」,畢竟到頭來,所見所聞所思所生命,不過都是相同的地方而已。

-

美編:辛品嫺

-

#當代詩社 #周露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不透光自由詩派 #我一直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